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从关注农民减负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湖南民进民主监督20周年回眸”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责任编辑:宣传处

  

    11月14日,民进湖南省委召开“从关注农民减负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民进民主监督20周年回眸”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原主委谢勇,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出席会议。会议由潘碧灵主持。        

  座谈会上,民进湖南省委原专职副主委严尧卿、汤泽培分别作关于清亭村农民减负及保护湘江母亲河的发言。

  1994-1997年,民进省委围绕农民负担问题,对衡阳县西渡区清平乡清亭村跟踪考察23次,写出15篇考察报告,共提出18项建议。此次调研引起中共省委的高度重视,促成衡阳取消4515.9万元不合理负担,人均减负47.3元。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45家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介绍了民进省委近年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自2016年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民进省委先后10余次参与民进中央来湘开展的监督调研,在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自身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在配合民进中央调研中形成的《关于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三个根本问题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薛祥、刘鹤等中共中央领导批示。

 

  随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纷纷建言献策。民进株洲市委原主委罗泽贤、民进省委原副巡视员张军才、原办公室主任肖海泉分别回顾了个人在清亭村减负调研中的经历和体会。

 

  邓焕生指出,民进湖南省委总结民主监督开展20年来重要的经验和做法,非常有意义。进一步履行好各民主党派三大职能,特别是民主党派监督职能,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基本政治制度的要义和履行三大职能的着力点。统战部门要做好服务,尽好职责,靠前协调,积极主动地配合民主党派做好这项工作。

 

  潘碧灵说,20年前,在民主党派追踪考察在全国还十分少见的时代,湖南民进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这其中体现出的民生关怀和民主监督的精神,在今天仍尤显珍贵。回顾总结湖南民进在民主监督进程中好的做法及经验,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和现实意义。接下来,湖南民进要进一步把握参政党民主监督的定位,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水平,争取民主监督上新台阶。

 

  朱永新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必须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脱贫攻坚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一个最重要、最关键、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民进中央将总结、提炼湖南民进在民主监督方面所做的工作,为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工作提供借鉴,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好。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部分往届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班子成员,当年参与清亭村减负调研工作的部分亲历者,湖南省扶贫办、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同志。

  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班子成员、常委,各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新化工委负责人,机关处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