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民进湖南省委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4月22日下午,民进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原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处干部张登舟,民进湖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部分会内专家共50余人参加座谈。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在会上作讲话,会议由副主委李平主持。

  会上,潘碧灵带领大家学习了2月份习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张登舟传达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于3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马石城代表民进湖南省委作2017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报告。他指出,自2016年6月启动脱贫监督工作以来,民进湖南省委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工作意见、确定了工作窗口、开展了社会服务等,取得了监督与帮扶的明显效果,有效发挥了湖南民进在协助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但由于党派组织分布、人员和经费限制,影响力弱、经验不足以及自身能力有待提升等多种因素,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工作方式亟待探索,工作成效有待提升。下一步,民进湖南省委将及时梳理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认真思考研讨,做好2018年计划,加强培训,积极配合好民进中央在湘开展监督活动。

  会议还分4个小组对省委会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课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调研课题组成员、执笔人、调研方向和计划。2018年民进湖南省委将重点关注保靖、安化、茶陵、新化县4个观察窗口,围绕“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对策研究”、“聚焦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发展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开展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等4个方向开展重点调研和监督,形成监督调研成果。

  最后,潘碧灵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机构的所有成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和汪洋主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4个意识,切实承担起配合民进中央在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任,不辜负民进中央对湖南民进各级组织的期待和重托。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摆在湖南民进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脱贫监督为重点,兼顾脱贫攻坚中的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社会服务工作,切实发挥民进基层组织作用,建立民进中央、省、市、支部四级联动机制,深化完善定点观察窗口工作机制。

  潘碧灵强调,2018年民进湖南省委将重点做好配合民进中央在湘工作开展,做好4个重点监督调研课题工作形成重点成果,继续做好观察窗口的反映问题、反馈信息工作,做好监督中的社会服务工作;民进各市级组织要立足本地观察窗口,比照政协确立的“三个一”工作方式开展好脱贫监督与帮扶;各基层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每人每年应提交1条关于脱贫攻坚的社情民意信息,做1件帮扶的好事;省市两级民进主委班子成员每年举行1至2次“四不两直”监督暗访活动。脱贫监督调研中各级组织和成员要把握好原则,发挥协商民主,掌握监督方法,保持监督的独立性和精准性,做好典型事例和经验的总结,加强脱贫监督工作的保障,切实推动脱贫监督取得实效。

  民进湖南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政议政处同志及民进长沙市委会部分同志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