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民进委员积极履职,全力建言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6月25-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参加会议,并提交大会书面发言《通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需要处理好“要生存”与“要生态”的矛盾,要“将生态修复作为根本任务,将改善环境作为重点内容,将生态搬迁作为关键措施,将绿色有机作为主导方向”。他还在26日上午的“坚持开发式扶贫与综合性保障扶贫并重,探索脱贫新方法新经验”专题组讨论中作小组发言。同时,潘碧灵精心准备了16份有关脱贫攻坚的建议信息提交了全国政协。

  7月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围绕“更好地推进我省产业扶贫”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8位常委围绕我省产业扶贫这一主题作大会发言。其中,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第一个作《建设高值化农产品示范区,打造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的“高点”》发言。发言中指出,我省集中连片深度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面临不少“痛点”,比如产业基础设施薄弱、人均耕地少、生产资料短缺、劳动力素质偏低、生产水平相对落后、内生动力不足、市场比较优势不强等;进一步分析,也存在不少“支点”,比如大湘西自然生态环境好,特别适合发展生态、有机产品,区内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市场声誉好,潜在的青壮年劳动力丰富,产业帮扶的措施坚强有力。潘碧灵表示,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关键是要扼制住“痛点”,利用好“支点”,寻找到“高点”,发展高值化农产品是其重要选择和有效途径。为此,他提出了建设高值化农产品产业化生产示范区,推进示范区连村联创产业扶贫模式,培育连村联创新型农民劳务服务经营主体等重点建议。该发言是潘碧灵亲自牵头组织调研组赴民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深度贫困县保靖县开展专题调研后形成的成果。

  民进界8名省政协常委全部参加此次会议,1名委员列席会议,没有1人请假。除去大会发言,在互动环节和小组讨论中,民进委员们积极提问、认真履职,踊跃建言,展示了良好的民进组织形象。在互动环节,郝建东常委提出了“我省产业扶贫中如何解决人才问题、如何通过教育扶贫增强农民主动脱贫意识”,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认真进行了回答。在与中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傅奎互动环节,汤素兰常委和王东委员分别向傅奎书记提问。汤素兰针对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湖湘文化对扶贫工作中的反腐倡廉有什么正面的积极影响”,王东提出了“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中敢担当有作为方面,省纪委将采取哪些举措”,傅奎针对两位委员的提问都予以了正面肯定和积极回应。

  下午分组讨论中,汪涵常委和郝建东常委在小组率先发言。汪涵发言主题是“立足资源禀赋,壮大扶贫特色产业”,提出了产业扶贫最关键是市场变现,要充分利用湖南本地资源和平台,大力培养产业扶贫人才,培养湖南特色产业品牌建议;郝建东围绕“重点解决产业扶贫中的思路、人才、市场和机制”这一主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全国政协、省政协这两次脱贫攻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湖南民进委员们的积极履职的态度和高水平的建言,充分表明了八届民进湖南省委成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广大民进会员不断增强政党意识和责任意识,勇担当,善作为,聚焦脱贫攻坚,主动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作用。通过履职建言,进一步展示了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  周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