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高友东赴张家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9月2日至4日,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张家界市桑植县调研考察,指导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

  3日,高友东一行在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张家界市委主委周芳等的陪同下,上午前往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下午前往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查看产业基地,并前往马合口中心小学调研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调研组一行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桑植县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了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日上午,高友东一行前往桑植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了解了学校建设及办学情况,并就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进行了询问。下午,在桑植县召开了民进中央来桑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中共桑植县党委书记刘卫兵汇报了桑植县脱贫攻坚工作,桑植县县直部门及部分乡镇、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

  高友东听取各方汇报后,认为桑植县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此次调研也深深感受到了张家界市各级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同时,高友东也对桑植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桑植县委、县政府应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二是要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正面宣传,发挥引导作用;三是突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职业教育应尽量与当地产业进行对接。

  高友东指出,中共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以来,我国已初步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他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确立乡村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多探索一些低成本、可复制、有成效的办法,同时用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办好一批优质的乡村基础教育学校,为乡村振兴留下“先锋”资源和人才队伍。同时职业教育要尽可能为本地产业培养人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加强专业设置规划。

  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以及湖南省扶贫办、张家界市扶贫办、民进张家界市委有关同志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