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民进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湘江新区调研视察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12月11日上午,民进长沙市委组织会内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主委李平出席并与会内的代表、委员作了简短交流。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副主委邹国兴、龚中良出席活动。

  在观看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的宣传片并听取了讲解员对测试区基本情况的介绍后,调研组一行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了无人驾驶公交。自动鸣笛启动、驶入机动车道、自动加速……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空空的方向盘,大家还以为坐上的是某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开的车。据了解,无人驾驶公交是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的地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公交基本能实现无人驾驶的功能,该车配备了一名司机在驾驶位上,这样可以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由人工主动进行制动处理避免危险的发生。不过由于智能驾驶系统的稳定,司机基本无需亲自操纵方向盘,这极大减轻了其劳动强度。

  随后在测试区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高培基首先从湘江智能公司基本情况、目前形成的比较优势、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长沙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下一步思考等方面作了介绍,接下来,湘江智能公司致力于精耕细作,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先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最终形成产业优势带动经济发展。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对民进长沙市委对新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度关注表示感谢,他结合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测试区时提出的“产业生态为本,数字交通先行,应用场景主导”的要求,简要介绍了火炬计划、头羊计划的开展情况,并指出,智能网联与智慧公交要进一步融合,需要各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加大支持,形成合力,为长沙民进接下来的调研选题提供了参考。

  接着,会内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结合自身专业和经历,就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平台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如将智能网联汽车与5G相融合、建立相关技术性法规、加大力度吸引智能网联人才、利用湖南教育培训的优势发掘智能制造培训市场等等。湘江新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民进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的建议水平高、内容实,极具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将大大有利于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此次调研座谈,双方都收获满满,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民进法律服务中心当即明确了将“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的技术性规范和试行性规则”作为来年课题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李素娥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民进长沙市委参政议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1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内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达到了人均1件以上,会员牵头承担或参与省委会课题17个,数量创历史之最。社情民意继续在全省民进组织及全市党派中保持前列,其中关于设立“城市原点”的社情民意获市委书记、政协主席批示,市委副书记督办,直接推动了长沙城市原点的建设,希望大家来年再接再厉。她要求,代表、政协委员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双岗建功,扎实地抓好自我整改,不断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她强调,当前“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要选好题、深调研、行好文,积极筹备好“两会”建言和提案,在“两会”上展示民进好形象,发出民进新声音。

(民进长沙市委 刘晨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