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产业蓬勃发展助推张家界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张家界,被冠以“中国·张家界”的称号。作为世界级名胜风景区,张家界名扬在外,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程度上加速了张家界的经济发展。11月底,2019年“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创作采访团深入到张家界,重点关注了张家界除旅游产业之外其他产业蓬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此次摄影创作采访活动由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民进广西区委、民进贵州省委及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

  在张家界,“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创作采访团在总指挥长崔俊忱带领下走访了张家界摆手舞民族艺术服饰有限公司、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挖掘了这里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张家界摆手舞民族艺术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由一对“80后姐妹花”白手起家的草根企业,也是一家集土家民族服饰、演出服装、校服和工作制服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体的民营企业。2017年荣获“湖南省巾帼巧手创业就业基地”称号和湖南省“最美湘女”提名奖。为响应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该公司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程,将当地就业困难的农村贫困妇女作为员工的第一来源。该公司普通员工85人全部为本地农村妇女,其中贫困人口43人,残疾人口5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为把脱贫攻坚引向深入,该公司在张家界永定区成立了手工基地试点,签约的都是当地农村妇女,其中一半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该手工基地建设试点后,原本闲在家里的妇女都在抓家庭收入,贫困家庭的妇女也有了可靠的生活保障,精准脱贫的效果十分显著。

  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十五年来一直致力于淀粉及淀粉制品、蜜饯、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生产销售;茶叶加工销售;肉制品、糖果制品、水产品销售。该公司的负责人及其高管人员,多年来,身体力行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和公益活动并带动全公司的人支持扶贫帮扶工作。该公司积极在慈利县阳和乡和桑植县上洞街乡等贫困村流转土地近2000亩创建农产品生产基地,引导帮扶当地精准扶贫对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该公司的党员全员结对定期下乡扶贫,到贫困户家了解需求并积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支持发展种养产业。土家妹食品公司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也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好口碑。

  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利用天然藤本植物——茅岩莓,集栽培、研究、生产、销售茅岩莓系列产品为一体的民营高科技、市级农业产业化企业。该公司在张家界永定区建立了7000亩的原料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户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和基地初加工厂,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模式进行经营。直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300余人,间接带动周边县市村镇农民致富5000余人。张家界茅岩莓公司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助推张家界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几个民营企业的走访,摄影创作采访团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些民营企业家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扶贫攻坚的坚定信念。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的协同发展。张家界产业扶贫正蓬勃发展,张家界市的经济发展也将步入更高台阶。

  (黄茜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