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走进湘桂黔边 关注老少山穷”第四届摄影创作活动走进衡阳江永多地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日,由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民进广西区委、民进贵州省委及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湖南省扶贫办等单位协办的2019年“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第四届摄影创作活动,走进了湖南衡阳、江永、广西恭城等地。来自四川、青海、湖南等多省的摄影师组成的摄影创作采访团在这些地方进行了脱贫攻坚和人文生态宣传拍摄,充分展现了当地脱贫攻坚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变化。

  衡阳,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栖息于市区廻雁峰,而雅称“雁城”。衡阳历史悠久、山水优美,以石鼓书院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与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自然景观遍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衡阳还是中南地区重要工业城市,被定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

  摄影创作采访团首先来到了衡阳南岳、祁东县等地采访拍摄,全面反映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就。摄影师们深入到南岳祝融峰、福严寺、半山亭、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何炳麟省心山庄等景区进行采访拍摄;走进了百年名校岳云中学,详细了解了岳云中学创办者、湖南民进主要创始人何炳麟先生的优秀事迹;走进了水帘洞景区,对民进会员朱柏棋投资兴建的飞拉达攀岩及其他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采访跟踪拍摄;在全国唯一一所培养高级坤道学员的南岳坤道学院,详细了解了南岳宗教文化;走进了衡阳县大云山,用镜头去寻找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在民进衡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廖晟的陪同下,摄影创作采访团先后深入到了祁东县过水坪镇逢源村、牙泉村,衡阳县井头镇仁智村等村镇,民进会员林强奔立尔教育产业集团衡阳公司,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发展、教育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乡村学校教育、民俗文化旅游、人文生态、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房改造等进行了实地拍摄。衡阳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享有“湘南油海”和“全国油茶之乡”美誉,全世界、全国80%的茶油量产自湖南、产自衡阳。因此,采访团特赴逢源村、牙泉村油茶种植基地,重点围绕油茶产业链从种植、修剪、采摘、加工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拍摄,从多个角度展现了衡阳市油茶发展盛况和油茶产业文化。同时,采访团也了解到了民进衡阳市委主动履行职能,为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出点子、献良策,积极为衡阳油茶产业发展鼓与呼,助力衡阳打造全国第一油茶强市。

  江永县,隶属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是镶嵌在湖南省南部边陲的一颗绿色明珠,其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土质肥沃,名优物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江永五香”久享盛名。

  采访团在江永县详细了解了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勾蓝瑶寨旅游扶贫情况,并走访了当地的香柚园、江永县丰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等。

  江永县于2017年底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部工作任务,共安置搬迁群众1984户,7915人。其中11个集中安置点安置搬迁群众807户3194人;分散自建安置搬迁群众1177户4721人。2018年江永县在做好项目扫尾工程的同时,分别做好了省、市级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拉网式全覆盖”等核查及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2019年在做好后续帮扶的同时,扎实开展了“三排查三签字”等一系列工作,全面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

  勾蓝瑶寨属国家级贫困村,是江永县“四大民瑶”之一勾蓝瑶居聚地,全村瑶族人口占95%,寨内自然风光秀丽,民俗风情独特。因勾蓝瑶寨地处偏远,产业单一,贫困程度深,全村有贫困户147户、贫困人口628人。近年来,勾蓝瑶寨成立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精准施策,让青山变成金山。同时,积极鼓励帮助贫困户自主创业,目前已发展农家乐8家,自行车出租行、帐蓬出租行各两家,培养农民讲解员8名,扶持14户发展特色种养植,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

  在江永县香柚园,采访团了解了香柚园的发展历史。1995年,原零陵卷烟厂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带资金、带技术、带人员来到江永县云雾山成立湖南省江永潇湘食品有限公司,新建江永香柚基地3000亩。之后江永县委、县政府组建专门指挥部,进一步加大投入,建成云雾山香柚产业园核心区,参与江永香柚标准行业制定,带动10万亩香柚发展,特别是带动粗石江镇城下村、矮寨村和桃川镇周棠村,保证每年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农民每户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

  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采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参与产业扶贫,走在了脱贫攻坚的前沿。在江永县3个镇6个行政村建立了稳定的种植基地20000亩,并辐射带动了周边县市的种植发展。公司现有紧密签单的委托种植农户达1300多户,帮助农户平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江永县丰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1月,由雄川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周雄伟发起,合作社社员主要覆盖雄川、唐家、源头、汉江源四个自然村,带动辐射周边农户300多户,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贫困人口400人,业务范围包含夏层铺、潇浦、桃川等周边乡镇,基地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截止2019月11月年产量达4600多吨,2019年收入有望突破2500万元大关。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东南部,东与富川瑶族自治县及湖南江永县交界。恭城县围绕产业扶贫做文章,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初全县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3.75%。

  2019年“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第四届摄影创作采访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采访过程中也真实、全面反映了湘桂黔各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际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活动宣传,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到了湘桂黔三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

  (黄茜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