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亮相“委员通道”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责任编辑:宣传处

  3月3日下午2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9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议厅观看了首场采访。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亮相“委员通道”,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悉,潘碧灵是首位亮相全国两会“委员通道”的民进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

  采访实录

  记者:您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我想提问潘碧灵委员。据最新的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这是否意味着长江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保护好长江?

  潘碧灵:谢谢湖南卫视记者的提问。目前,长江江豚大约1000头左右,数量已少于大熊猫,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江豚对水质和噪音非常敏感,与长江联通的洞庭湖江豚最少时只有72头,现已增加到110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湖南段时就看到了数条江豚翻滚出江面的动人场景,它们的回归,说明长江流域水质的不断改善。

  但前些年的长江却不是这样。母亲河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化工围江、生活污水下河、农业面源污染、岸线无序开发、湿地萎缩等问题突出。比如,范仲淹笔下的洞庭湖“浩浩汤汤,横无际涯……”,鼎盛时有6000多平方公里,而现在缩小到只有2600多平方公里。

  针对母亲河的问题,习总书记作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中央和沿江各省积极行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布署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推进沿江重化工产业园区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全国政协首次召开污染防治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湖南省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关闭了1000多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湖南正在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开展大整治,还组织300多名政协委员以步行踏察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由于各级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长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已达87.5%,洞庭湖总磷浓度近三年下降了38%。

  但是,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大保护”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这说明保护母亲河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我坚信,只要我们遵循总书记立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矩,一方面坚决打好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毛主席诗词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美景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万里长江不久将会重现。

  潘碧灵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他,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洞庭湖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等领域建言献策。

     2018 年 3 月,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反响强烈。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今年 “通道”继续开启。潘碧灵介绍,考虑到大家都非常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会确定将长江经济带作为首场的主题。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推荐了一批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洞庭湖环境治理的潘碧灵入选。

  今年 2 月 18 日,潘碧灵接到全国政协的正式通知,成为首场“委员通道”的 9 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

   “很兴奋,也很自豪!”潘碧灵说,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展示全国政协委员的风貌,特别是能够将湖南过去一段时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所做的工作进行系统介绍,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

  “委员通道”留给每位委员的时间只有 3-4 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如何吸引大家的注意,如何融入更多湖南元素?潘碧灵想了不少法子。

  为此,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形成了一个访谈的初步框架。 “讲好故事,特别是要讲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故事,所以我就从大家都很关注的江豚切入来反映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变化。”潘碧灵说。

  以小切口反映大变化,还通过引用范仲淹《岳阳楼记》“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描绘鼎盛时期的洞庭湖,用毛主席诗词 "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 展望治理后的万里长江,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10 余年来,潘碧灵一直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特别是洞庭湖的治理与保护,持续呼吁国家要关注洞庭湖,关注湘江的治理。正是这种持续的关注与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几年国家也加大了洞庭湖的治理力。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潘碧灵说,一方面要讲好普通话,站在国家层面为中华民族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又要讲好湖南话,更多为湖南发展争取国家的支持鼓与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