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岳云中学110周年校庆暨湖南民进创始人《何炳麟传》首发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422日,岳云中学110周年校庆暨《何炳麟传》首发式在岳云中学体艺馆正式开幕,衡阳市衡山县县长蒋青主持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为活动致辞,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衡阳市委主委陈淼,衡山县县委书记尹培国,衡山县教育局局长王维荣,岳云中学校长李桂元等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嘉宾及岳云校友、师生等参加活动。

  岳云中学的创办者何炳麟先生是湖南民进的创始人,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中有重要地位。他信奉“欲兴邦国,必兴科学,欲兴科学,必先培育人才”的理念,曾为了筹集办学经费,四处奔走呼吁,寻求襄助,省吃俭用,倾家办学。创办岳云中学以来,以校为家,将毕生精力献给岳云。何炳麟主张“科学救国、教育救国”,视教育为清廉崇高之事业,提出“延聘好教师,招收好学生,办成好学校”的奋斗目标,创立“勤、恪、忠、毅”校训,培养学生耐劳、守法、服务、向上的精神,倡导德、智、体全面发展。

  19572月,何炳麟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任民进长沙市筹委会副主任,成为湖南民进的创始人之一。他在衡山一中(岳云)发展民进组织,吸收杨一南,周科家等7位教师入会,成立民进衡山一中支部。后民进长沙市委宣告成立,何炳麟被选为主任委员。何炳麟自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对民进工作非常重视,社会活动也积极参加。新中国建立后,他受到党和人民的尊敬,曾任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

  潘碧灵表示,岳云和湖南民主党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何老先生高风亮节、矢志不渝的高尚风范使人敬仰。岳云基地秉承了先贤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精神,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历史和友谊,它深刻的政治、历史、文化和教育内涵,将不断启迪着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国民去感悟、去追求。”

  此前,4月21日岳云中学还举办了何炳麟教育思想研讨会,民进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廖晟在代表衡阳会市委致辞时说到:“我们的基础教育秉持何炳麟先生提出的校训,以发展、创新、质量、特色、和谐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岳云中学建成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先进文化培育基地,打造好“何炳麟教育思想论坛”这个教育品牌、文化品牌,不断向国内国外延伸,让何炳麟先生优秀教育思想在新的时代绽放更绚丽的光芒。”

  (民进衡阳市委李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