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潘碧灵:把握两个大局、提高能力本领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参政党及其成员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样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围绕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任务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世界变局、民族复兴、时代使命、破解难题中持续推进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和个人能力本领的提升

在把握大局中坚定理想信念。当今时代,最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树立全局、长远、辩证眼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科学把握“两个大局”进行深邃思考形成的理论结晶,又是在“两个大局”历史交汇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思想和行动告别“过去时”、适应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助力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自身建设的“指挥棒”、“红绿灯”,坚持不懈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激扬的斗志,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勤思考、善谋划、多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共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有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和宏观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和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有这些年应对矛盾困难的斗争经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勤劳智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伟大胜利。

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实践证明,如果不懂规律和门道,缺乏知识和本领,就难免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不仅难以在履职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我们履职能力建设之基,矢志不渝地大力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建设“书香民进”。要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广泛学习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健康、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治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要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团、各类培训班的作用,运用好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等多种手段,运用好会刊、“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等多种平台和载体,丰富学习形式。要创新学习方式,积极采用研究式、共享式、互动式学习等形式,尤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学习,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网络,加强读书群的学习交流,不断深化学习的感染力、丰富学习的兴趣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以党为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要健全学习制度,将学习纳入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日常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考核,使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深入调研中谋献诤言良策。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可以说,要履行好上述三项基本职能,没有一项离得开调查研究,没有一项离开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能够做得好。只有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实情、找到办法,才有可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才有可能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调查研究是我们履职最重要的基本功,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高树深根,是参政议政言出有据的基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眼实现工作目标任务和发现解决实际问题选准调研课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解决突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找准短板弱项,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破解问题言坚持科学方法,实事求是不预设结论,不回避问题,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实际,把情况摸清、摸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调研收集的素材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系统的思考,弄清问题的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普遍性问题中摸索规律,从偶然性中把握必然性,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寻找破解问题的对策办法。坚持务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把调查研究与自我学习、教育提升贯通起来,在调研中既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又增强个人修养,检查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感情,努力使调研过程成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领悟的过程,成为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成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过程。

在服务社会中践行为民宗旨。参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需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视人民为根本、以民需定方向,深入社会、深入群众,零距离了解、最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了解国情民情,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找准参政课题,着力提升为实现中国梦汇智聚力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协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真正当好助梦人的角色。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的优良传统,要发挥民进的自身优势,通过对口支边、定点扶贫、助学兴教、教育培训、送医送戏下乡、科技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并逐步形成项目品牌、常态机制,体现民进的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助力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积极鼓励会员立足岗位,发挥专长,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微公益活动。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领导,把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的履职考核,发挥社会服务在发现、培养、锻炼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中的实践载体作用,加大对社会服务活动中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表彰宣传,弘扬向上向善正气,增添社会正能量。

在双岗建功中成就人生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民进历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有“为扏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人,我们必须大力传承这种情怀、责任和担当,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双岗建功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双岗建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非常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是必须时时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每一位民进会员,都要爱岗敬业、勤奋学习,迎难而上、不断进取,务实肯干、积极奉献,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双岗建功,只争朝夕、不负时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双岗建功,需要正确理解和处理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在本职岗位上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民进会员是具有家国情怀的参政员,必须把握好这两种身份,履行好两方面的职责。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核心和关键问题上,决不迷糊决不动摇;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在本职岗位上始终自觉地用高尚的职业道德规范言行,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益求精、增强工作本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带着爱国爱民的责任和情怀,带着对民进的感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党派工作,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明年我国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没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矢志不渝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合力推进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潘碧灵)

(来源:民进网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