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战“疫”一线 最美是你|谭禾祥:无畏的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民进株洲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株洲市职防中心组建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锐的疫情防控应急队,年过半百的民进会员谭禾祥也成为了这支队伍中一员。

23日晚上十点,谭禾祥接到中心通知要开紧急会议,接到电话后他马不停蹄的赶到职防中心参加会议,接受组织的安排部署。

24日谭禾祥所在的组和荷塘区疾控进行了对接,并熟悉和掌握了所需要完成的任务,他与四名同事被安排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工作。

流调工作是在患者确诊后,调查了解他们的发病时间、发病经过、具体发病症状、就诊过程、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等。将病例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书写成报告,是后续开展防控工作的重要资料。调查对象包括患者及其发病前后接触的人、疑似病例,要求患者与疑似病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则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观察期为最后一次有效接触患者以后的最长潜伏期。流调工作就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发现医学观察对象,确定传染源,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有福尔摩斯般的敏锐才能尽快的将人员隔离,传染溯源。流调工作也是和时间赛跑,只有尽快的掌握了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才能尽快隔离,从而使危害将到最低。

 25日,谭禾祥便与同事投入到紧张的一线工作中,白天他们需要和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面对面的交流,具体到每分钟的行动轨迹,晚上他们要挑灯夜战把一天的记录汇总做成条理分明,逻辑清晰的报告,仅一天共完成4例新冠疑似患者的流调和3例核酸检测阳性的流调。25日到8日,历时四天,一个跨益阳、长沙、株洲三市,涉及近10个确诊病例,数十个密接者的家庭聚集性疫情流调工作由谭禾祥等四人基本完成。

目前谭禾祥依然在一线做着流调工作,他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在一线和病毒正面交锋的他加班成了常态,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扛起了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民进株洲市委 朱海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