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战“疫”一线 最美是你|罗如平:倾情奋战抗疫一线,践行医者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民进雨花区工委医卫支部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进入攻坚期,一群不畏艰险的白衣“战士”为了人民的健康,向着防控一线迎难而上。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进长沙市雨花区工委医卫支部的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罗如平,就是这样一个把责任和担当始终扛在肩上的人,用无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救死扶伤的大义。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突袭,感染科作为抗疫重要防线,首当其冲,责无旁贷。临近年关,又恰逢流感高峰期,对人力、物力都是一种极大的冲击和挑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罗如平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日子,毅然选择了奋战一线,她夜以继日地工作,统筹规划,与副主任和护士长以及科室的骨干人员积极商量应对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临时隔离区专门收治新冠疑似病例。罗如平说:“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做真老虎来对待,不要轻视。”并向医院领导郑重承诺,严防死守,绝不放走一个疑似病例。作为感染科的主任,此次新冠病毒救治专家组组长,她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最大,但她总是默默地承担,脸上总是洋溢着甜甜地微笑。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一天,在感染科总是穿梭着她辛勤的背影,对于每一位收治入院病人的情况她都要仔仔细细逐一了解和查看,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杜绝传染。123日感染科出现首例疑似病例,凌晨三四点她还在查看病例,询问病人的病情进展,与同事商讨病情,提出治疗切实可行方案,连日撰写病例汇报材料。因为多日以来的超负荷工作,精神紧绷导致全身肌肉酸痛,脊椎劳损,可她却毫无怨言。

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病爆发、人禽流感、甲流爆发疫情的她经验丰富,在所有人惧怕新冠病毒的时候,她选择迎难而上,直面未知的挑战,多次参与医院组织的各项研讨会议,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坚守一线阻击疫情,并在第一时间向大家详细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特点、早期识别、病例诊治和分享早期抗击各种传染病的经验和疫情的进展。每天疏导诊疗流程,仔细分析每位就诊患儿病情,不论多晚都追踪着工作群的检验标本结果,并在结果出来之后及时予以回应和给出相应的处理措施。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罗如平每天不分昼夜地查房,一再叮嘱大家一定要严格做好防护要求,经常在微信工作群里问候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的安危与需要,同时不忘疏导大家消除恐惧心理。听闻隔离区的医生说工作压力大,她也及时回应,考虑轮换改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名放射科技师,由于在给病人做检查时,接触了确诊病例,当即被隔离了。当天,得知消息后的罗如平一直未休息,焦急地等待着外送的疑似病例患儿的核酸检测结果。并电话安抚科室与之接触的同事,叮嘱防护安全,询问具体情况,耐心地指导每个人应该如何做好家里的消毒及老人小孩的防护措施,一字一句,仔仔细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细心呵护。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特殊的战士。病毒顽固,但无坚不摧的战士们从不惧怕。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役里,罗如平用她的坚守与担当,爱与责任带领团队一起积极面对疫情的挑战,树立了民进人巾帼英雄的典范。

(民进长沙市雨花区工委医卫支部 彭北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