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潘碧灵: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最重要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深入调研、精准发力,使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认真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也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回答为什么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最重要基本功,如何练好这项最重要基本功这两个重大问题。

一、民主党派为什么要加强调查研究

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提高多党合作效能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习近平同志早在二O一一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就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历代领导核心都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把社会调查作为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决定政策的基础。早在一九二七年三月,他就针对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回到湖南五县进行了为期三十二天的调查,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得出了农民运动是"好得很",而不是"糟得很"的重要论断。在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他身体力行,进入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亲自撰写了大量的调查报告,如一九二七年十一月的《永新调查》《宁冈调查》,一九三O年五月《寻乌调查》,一九三O年十月的《兴国调查》等,尤其是一九三O年五月,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从认识论的高度第一次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抗日战争时期,他还专门出版了《农村调查》一书,并领导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方式方法、基本原则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他还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要求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够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和风险,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确的决策是关键,而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经常说要"以党为师",既然调查研究是执政党治国理政探索出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和显著的优势,我们就一定要认真的学习、积极的借鉴和准确的把握。

民主党派要履行好基本职能必须加强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可以说,民主党派要履行好上述三项基本职能,没有一项离得开调查研究,没有一项离开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能够做得好,尤其是作为民主党派首要职能和第一要务的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彰显作为的主要阵地,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着一个参政党是否具有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只有做好参政议政,才能展现民进的硬实力,只有做好参政议政,才能切实提高民进的政治影响力;只有做好参政议政,才能不断增强民进的向心力。现在民主党派的工作已经纳入到了年度绩效考核,其中参政议政是考核的主要内容。只有重视调查研究,只有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才有可能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这些材料只有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综合分析、认真慎密思考,才有可能被高层领导和党委政府重视,才有可能被有关部门府采纳,从而转化为真正的决策,从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从而彰显我们的价值,体现我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落实总书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履职要求。调查研究是我们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高树深根,是我们参政议政言出有据的基石。

民主党派要补齐履职短板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民主党派成员发展有"三为主"(以主界别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要求,这就形成了成员文化层次高、优秀人才多、社会影响大的特点或者说优势,但与之相伴的也带来了三个问题。一是专业覆盖面相对窄。因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成员集中在主界别,其它界别的成员少。例如,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几个主界别领域的会员占了会员总数百分之七十左右,这样,对其他领域熟悉、研究的会员相对来说就比较少,但我们履职的要求是全方位、宽领域的;二是民主党派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与基层接触相对较少,尤其是对农村的情况了解少;三是民主党派成员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理论方面的造诣比较深,但与社会直接接触比较少。这三个问题就使得民主党派成员对有些领域、基层组织及农村地区的工作是不太清楚的,或者是缺乏研究的,存在知识的盲点,研究的短板,要消除这些盲点,拉长这些短板,必须靠调查研究,只有将调查研究作为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和工作指南,只有将调查研究作为克服我们自身不足的利器和法宝,我们才能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才不会对很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茫然无知。

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方式决定了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主要方式体现为“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但实际工作中,虽然有一些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加了国家政权,参与了国家事务的管理,但大部分是不直接参与国家治理的,主要是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平台,通过提出意见、建议、批评的方式参与国家事务,核心是协商民主,而要协商就得有真知灼见,否则在履职时就会说空话、说套话,就会言不及义,没有建设性,就会失职渎职。而且由于大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不直接参与国家治理,掌握的第一手情况就不多,就不深,协商要有质量就必须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提高。

.如何加强民主党派调查研究

瞄定目标任务。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基层、关心群众。从宏观方面而言,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从具体层面而言,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六稳”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年度中心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关注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深入基层,直接了解干部群众的心愿,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着眼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选准调研课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哪些方面问题人民群众关注就选择那些问是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并注意发现新问题、隐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注重立足自身实际,以中观为主、以宏观和微观为辅,以问题导向型为主、以经验总结型为辅,找准短板弱项,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建诤言上

把握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不预设结论,不回避问题,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注意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多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多搞小分队调研;要融入调研对象,通过合适的调研用语、谦和的调研态度,取得调研对象的信任,让调研对象敞开心扉,说出掏心窝子的意见建议;要善于运用先进的调研手段,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信息化手段、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收集信息,还可设立一些长期的定点观察窗口,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多手段地了解实际,把情况摸清、摸准、摸透。坚持调查和研究相结合,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深入细致的思考,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抽象的认识深刻化,弄清问题的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弘扬务实作风。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亲自察看、亲身体验。要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听实话、摸实情毛泽东同志一九三O年在寻乌县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诸如该县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县城各业人员数量、比例,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等等。二O一九年四月十五日,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一路奔波,只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解剖麻雀。两任领袖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要反对形式主义防止“踩点式”的走马观花。要防止简单地为调研而调研在调研中既了解实际情况,又增强个人修养,检查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感情要注意工作作风,不要怕苦怕累、怕雨怕晒,要敢于顶风冒雨,要勇于翻山越岭,要勤于跋山涉水。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原载《中国统一战线》2020年第2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