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委员风采|潘碧灵:脱贫与环保同行绘就民富境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宣传处

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始终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洞庭湖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建言献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才能实现同心同行共奔小康的奋斗目标。而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十余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始终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洞庭湖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建言献策,他的平板电脑里,写满了一篇篇考察日记、履职感悟和调研报告,这些文字,讲述着一位“老全国政协委员”和“老生态环保人”的履职故事。

疫情期间对脱贫攻坚的思考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引发潘碧灵对社会发展的深度思考。今年春节期间,他连续提交10篇社情民意,其中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等5项建议内容被相关部门采纳。结合疫情期间的调研情况,潘碧灵表示自己也在不断完善这些内容,并写进提案,准备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

目前,潘碧灵已准备好了多份提案带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包括《加快建设系统、强大、独立的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激发职业院校活力,服务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亟待重视》等,主要关注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同时,对于疫情之后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以及包括医院废水的日常监管、农贸市场生鲜区污水的进一步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等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内容的思考,也是潘碧灵所关注的重点问题。

在潘碧灵准备的相关提案中,他提出,由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企业开工时间较往年推迟,客观上都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有一定返贫风险。

潘碧灵进一步解释,由于疫情,村民居家一个多月,基本无收入,导致收入减少,“为帮助群众脱贫,部分地方实施了特色养殖项目,如湖南益阳的小龙虾养殖等,但是疫情过后,受餐饮业不景气影响,小龙虾等特色产品消费急剧减少,销售困难,价格骤降,不足往年一半(去年同期为20/斤左右,目前只有6/斤左右,处于亏损状态,且销售严重不畅),群众增收困难。”

为此,潘碧灵建议,“加快春耕保障,尽量减少村民经济损失;加大对企业和扶贫车间、扶贫项目的帮扶力度;加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如‘两不愁三保障’的摸排工作等;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可酌情调整农户家庭收入计算周期。”

积极履职 为环保发声

2019年,潘碧灵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履职的“脚印”:参加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专题调研组就“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赴海南、江西调研,和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一同赴青海考察生态环境保护,赴浙江参与湖南省政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研……

各地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时,潘碧灵则把目光聚焦到了乡村中小学的厕所卫生上。“不能让乡村中小学校成为‘厕所革命’盲区。”潘碧灵所反映的《乡村学校厕所更需“革命”》的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9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改厕工作,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国中小学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2019年全国两会上,作为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用4分钟时间讲述了长江流域水质发生的变化和各方所作出的努力,并分享了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的好消息。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大户”潘碧灵始终坚持为环保发声,2019年全国两会,潘碧灵提交了《关于尽快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纳入立法规划的建议》《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扎实写好每一年的“委员作业”,只为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这个人们口中的“环保代言人”,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