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委员风采|潘碧灵:不当"名誉委员",当好"责任委员"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根据湖南政协湘声号、红网等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一个月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跑了12个市州,马不停蹄。这种忙碌状态也是他的工作常态。“忙,充实,有收获!”潘碧灵总结过去一年的履职,用了这6个字。

翻看他的2019年履职报告,确实如此:亮相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两次参加全国政协专题调研,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一些建言得到采纳和落实……

主动积极担当作为,尽心尽力履职尽责。潘碧灵说,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扎实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只为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委员通道”上首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

2019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次“委员通道”开启,9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潘碧灵便是其中一位。

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设“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后,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潘碧灵用4分钟时间讲述了长江流域水质发生的变化和各方作出的努力。

“长江大保护还存在不少问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潘碧灵用湖南声音告诉世界,通过大家的努力,毛主席诗词中所描绘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万里长江,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会议期间,潘碧灵积极议政建言,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联组和小组讨论,他与其他委员深入协商讨论,广泛凝聚共识。

他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成了一篇篇履职感悟,共计13篇,基本上是一天一篇。他说:“我随身携带着平板电脑,想到了就写。有时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写,有时也在参会来回的车上写。”

潘碧灵的履职手记有一个特点,最后结尾都是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过去,每年全国两会后,都会回湖南传达两会精神,但发现有时讲起来没那么生动丰富。”他说,写了履职日记后,有了更多的观察、思考和感受,讲起来也会更加立体,传达两会精神的效果也更好。

在其中一篇手记里,他写到:“民进是一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我们一定要号召和推动民进组织中的文化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扎根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立足本职  实现“两不误”和“双赢”

潘碧灵已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每年提案超过10件,总提案已超过百件,很多提案都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落实,还获得了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民进中央参政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如何兼顾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潘碧灵的答案是,紧密围绕本职工作履职,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从本职工作出发,依托领域资源,可以获取更多信息资料,更有条件深入调查研究,从而确保建言高质量;履好职又可以推动做好本职工作,当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会对整个生态环保事业产生正向推动力,从而实现“两不误”和“双赢”。

在生态环境领域工作了十余年的他,也因此被称为“环保代言人”“绿色提案大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潘碧灵提交了《关于尽快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纳入立法规划的建议》《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201912月,他主笔撰写的《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调查报告,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湖南段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坚强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明显成效,再次为洞庭湖的保护和治理鼓与呼。

在潘碧灵看来,持续关注和跟踪一个问题非常重要。2011年,他第一次提出关于生态补偿的建议。此后,他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多年来,他持续建议建立纵向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可喜的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

潘碧灵还曾在提案中呼吁,请求国家对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给予资金支持。2019年,中央财政首次安排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亿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何让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潘碧灵的体会是,努力抓住真问题、提出真办法,同时要持之以恒发力,坚持不懈地推动。

不当"名誉委员"  当好"责任委员"

2019年,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了3次新任委员培训班,潘碧灵作为4位老委员之一参加了两次,并作了《发出好声音,展现新作为》的经验交流。

如何当好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说,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还要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不当"名誉委员",当好"责任委员"

2019年,潘碧灵用实际行动对这句话做了深刻诠释。

他先后参加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社法委赴海南、江西、安徽等省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的专题调研,撰写了《中华民族四季园,生态文明再出发》《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两篇调研报告。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七次常委会议上,他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并在小组口头发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上,他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提交两篇大会发言材料,并在小组作口头发言;积极参加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三江源、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对湖南一湖四水的启示"专题考察,五天撰写了十篇考察日记,并在"湖南生态环境""政协云"等网站、APP刊发……

2019年全国政协“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双周协商会上,潘碧灵就“完善制度设计提升监督效能”作重点发言,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言资政。

在调研中,他发现有些中小学的宿舍与厕所是分开的,学生极不方便,成为“厕所革命”中的一个盲点。为此,他撰写了《乡村学校厕所更需“革命”》的建议,引起高度重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定方案,计划两年内完成全国学校厕所全面改造提升。

“环保代言人”今年的“委员作业”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引发潘碧灵对环境保护的深度思考。今年春节期间,他连续提交10篇社情民意,其中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等5项建议内容被相关部门采纳。结合疫情期间的调研情况,潘碧灵也在不断完善这些内容,并写进提案,准备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

今年全国两会,潘碧灵已准备了6份提案,包括《加快建设系统、强大、独立的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激发职业院校活力,服务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亟待重视》等,主要关注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同时对于疫情之后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以及包括医院废水的日常监管、农贸市场生鲜区污水的进一步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等与生态环境领域相关内容的思考,也是潘碧灵所关注的重点问题。

在潘碧灵看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要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和水平、提高提案质量。正因为这份初心与使命,潘碧灵扎实写好每一年的“委员作业”,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这个人们口中的“环保代言人”,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根据湖南政协湘声号、红网等综合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