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精简版”的两会,“精化版”的要求——2020两会“灵”观察之一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

每年的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两会成为了国外政治家们和媒体关注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两会一般都是在春天召开的,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已经参加了12次两会,每年的政协会议都是33开幕,人大会议35开幕。今年的两会,由于突发疫情的影响,一直未能确定召开的时间,国内外都广泛关注,直到上月底,才确定政协会议521号召开,人大会议522召开。两会的确定召开,标志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从春之头延迟到春末夏初召开,比以往的两会,晚了整整两个半月的时间,这是多年来第一回,也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如此背景下如何召开两会,海内外尤为注目。我的总体感受是:非常时期,非常两会,非常举措,非常要求。

首先是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紧。我是本届的全国政协常委,全会前要召开两天常委会,通知要求我们516日晚上就在长沙集中,接着进行了核酸检测,517抵达北京后,再次做了核酸检测,幸运的是我们没有一人核酸检测为阳性,这也说明全国抗疫的阶段成果基础还是很扎实的。到达驻地宾馆后,我们被告知两会驻地采取全封闭管理,除了集中乘车到人民大会堂去开会,会议期间再也不能出门了。而且除了在房间外,无论是到餐厅、会议室,还是人民大会堂,都必须佩戴口罩。会议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周密,万无一失,这既是对与会代表委员健康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的再次检验。其次是两会日程安排紧。这次政协会议会期6天半,压缩了4天半,人大会议也只有7天,比过去大大缩短了,以往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这次也取消了。此外是两会变化创新多。非常时期的非常会议变化的不仅仅是时间,内容和形式上也有许多新的变化,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压缩为两场,而且其中一场是视频会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两高的工作报告也放在了一起作,在人民大会堂的每一场大会都要求在一个半小时内结束,所以无论是人大和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作的简版,当然会议讨论的时候还是用的原版。今年两会的新闻报道也有很多变化,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的采访都是在人民大会堂与梅地亚新闻中心之间隔空采访、视频回答,除了中央几家央媒统一采访报道外,各省的媒体都未来京,很多省政协的工作人员,甚至有代表委员当起了“业余”记者,负责给本省的代表委员拍照录像。两会没有邀请境外媒体采访报道,境外驻京记者每次通过抽签确定5家媒体到人民大会堂统一采访报道,而且会前要先进行核酸检测,通过了才能去采访。更为重要的是两会的要求更高。尽管两会的会期比过去大大缩短了,但会议的内容并未“缩水”,今年的两会还增加了审议《民法典(草案)》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题。除了对代表委员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外,会议还要求代表委员聚精会神、集中精力开好两会,讲短话、讲真话、道实情,认真开展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把 “精简版”的两会开成“精化版”的两会。

非常两会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非常举措能否为常态化两会带来一些借鉴和变革?比如适当压缩会期,压缩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的候场时间,提高会议时效,采用视频方式举行部分会议和增加视频采访报道频次等,在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前提下,两会的完善和优化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期待明年的两会有更多的变革和更高的时效。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