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潘碧灵:“硬核”湖南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

  新华网长沙528日电(记者王婧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接受新华网记者的专访,畅谈湖南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核”举措。

  新华网:2019年湖南在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潘碧灵:这一年湖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并逐步向好,生态环境安全获得有效保障,我们有信心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湖南制定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统筹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重大标志性战役。

  湖南扎实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完成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40个锅炉窑炉提标改造任务,对5373个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整治,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工作。

  湖南出台了《湖南省贯彻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95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定,257个工业园区环境问题整治,新开工100个城乡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全省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2.9%

  2019年,湖南全省14个市州城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7%,超过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PM2.5PM10平均浓度达到年度考核目标,郴州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45个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5.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60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1.7%,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湘江干流水质全部达到了Ⅱ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了劣Ⅴ类;28个国家考核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4%;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

  新华网: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的决胜之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工作,打赢这场硬仗?

  潘碧灵:围绕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完成中央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整改任务、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提出7项重点任务,作为今年“夏季攻势”的攻坚任务。

  首先是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湖南将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全面完成1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6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3项第一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8项第二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7项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任务。同时,完成中央交办的其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年度整改任务。

  二是全面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持续巩固国家级工业园区整治效果,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问题整治任务,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在线监控稳定运行。

  同时,还将完成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全面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100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等攻坚任务。

  湖南已经制定的严格的时间表,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强力克难攻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新华网: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湖南将如何统筹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潘碧灵:“守护好一江碧水,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土更洁。以‘硬核’举措助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愿景。”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积极服务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分析查找原因,解决项目环境制约因素,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湖南将开辟“绿色通道”,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建设。

  在环评方面,湖南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及豁免管理,出台了《湖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试行)》,推动落实已实施区域评估的特定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严格按照中央相关文件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对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的44小类行业和属于豁免管理的30小类行业予以执行。

  同时,湖南持续精简审批环节,分类细化流程,优化审批时序,将技术评估纳入审批流程,实行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在现有基础上,再次对审批时限进行压缩;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2019年下半年,对719项权限内环评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再次进行了下放,目前湖南95%以上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均在市、县一级开展;创新审批方式,湖南将推进构建环评审批“一站式”办事平台,逐步将环评行政审批申请、资料提交等事项从“窗口办”变为“网上自助办”,从而实现“不见面”审批,建设单位(申请人)可在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查询办理进度及结果。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