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潘碧灵委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

2021年全国两会在3月如期召开,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良多。

“无论是总结’十三五’以及2020年的工作,还是谋划’十四五’以及2021年的工作都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0年,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常态化疫情情况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一是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用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报告中明确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100万以上、控制城镇失业率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等等目标的设定,无一不是在清晰地表明,中央人民政府仍在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发展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坚持以发展成果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二是持续减税降费,确保人民创造活力。报告中明确中央财政资金2.8万亿元直达基层,地方转移支付支出增长7.8%,对县级支持增长10%,将小微企业征税起征点由月销售收入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推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随借随还等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减少涉企审批推行跨省通办等政策,充分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将减税降费坚持到底的决心。同时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鼓励“双创”,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5G,鼓励“工匠精神”,鼓励社会资本进得来、有发展、有作为,等等,也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坚定鼓励人民发挥创造活力的决心。

三是关注民生,力求实现人民生活幸福美满。报告中确定今年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向民生项目倾斜,会改造5.3万个老旧小区,明确“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继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增加民生福祉,其中“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着实让人感动,而将门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让智能工具为老年人制造障碍、坚决兜住民生底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等,可以说中央人民政府关注到民生的方方面面,是在力求实现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切切实实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然,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府继续过“紧日子”,自觉接受各种监督,也是从另一角度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