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雷鸣强委员:完善乡规民约体系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雷鸣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乡规民约作为中国乡村社会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助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了新的文化生机活力,发挥了新的乡村治理功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的组织领导、价值标准、内容规范和奖惩体系,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与乡村治理能力的提升。

2018年,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全国各地落实文件精神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

“不规范、不科学,也不公开公正。”雷鸣强说,很多地方制定乡规民约存在由乡镇、村委或者部分人代替制定的情况,没有深入发动宣传和广泛征求意见,也未经上级合法性审查和投票公示等。同时,有一些地方存在乡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停在口上,宣传不足、督促不足、奖惩不足、践行不足等情况。

雷鸣强建议,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乡规民约体现党的意志主张,保证基层群众自治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扬民主,引导村民广泛参与,达成共识,发扬基层民主。要完善乡规民约的价值标准体系,不得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相抵触。要完善乡规民约的内容规范体系,包括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消防安全等。要通过文化墙、招贴画、微信群、顺口溜、故事会、民俗演出等方式,广泛宣传乡规民约,让村民背记于心、付诸于行。

(来源:红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