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李平率民进艺术家参加湖南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05-2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5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铸辉煌———湖南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中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大方,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体育局局长李平带领民进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罗琪、民进艺术家代表柳建新、刘雅、黄礼攸、黄小玲、李砺、胡紫桂及开明画院陶瓷美术研究院部分理事参加开幕式。

书画展展出的171件(组)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内容丰富、饱含感情。作品中,有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展现民族命运的沧桑巨变;也有反映疫情期间的故事和英雄人物;有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色题材作品,也有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精神风貌的书画作品;有书写伟人和革命先驱所撰写的诗词,也有作者书写反映美好生活的自作诗。

12位民进艺术家的11件作品入选书画展,分别是左汉中老师的中国画《红花被》、李园园老师的版画《抗击疫情·亲人》、柳建新和刘雅两位老师的湘绣(红缎绣)《百福百寿庆百年》、姜建清老师的中国画《梅花开满的时节》、黄礼攸老师的油画《桃花源·阳光下》、黄小玲老师的陶瓷《百福瓶/百寿瓶》、舒勇老师的中国画《人民就是江山》、李建平老师的书法《武汉戾疫有感》、李砺老师的篆刻《决胜小康专题印痕》、陈迎楷老师的书法《脱贫·战疫联》、胡紫桂老师的书法《录马叙伦语》。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统一战线书画、艺术家广泛参与,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优秀作品。湖南民进艺术家们纷纷响应,其中黄小玲老师的陶瓷作品百福瓶、百寿瓶上的“福”、“寿”书法来自全国民进书法家。为庆祝百年,祝福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平安顺遂,民进中央发动全国29个省市级组织的艺术家书写“福”和“寿”,请中国陶艺大师黄小玲采用醴陵陶艺创作成百福瓶、百寿瓶。为了向广大群众表示湖南人民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祝福,民进省委会专门请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民进书法家胡紫桂老师书写“百福百寿庆百年”,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建新和她的女儿、高级工艺美术师刘雅用红缎绣创作湘绣作品。陶瓷《百福瓶/百寿瓶》和湘绣《百福百寿庆百年》汇集民进书法界、工艺美术界众多“大家”,两位陶瓷、湘绣国大师是湖南艺术界的代表。开幕式当天,李平及民进参展的艺术家们都佩带了“在正道上行”徽章,“在正道上行”来自于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马叙伦先生语录:“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句语录也是胡紫桂老师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录马叙伦语》。其他民进老师的佳作都是主题好、规格高的 “文化大餐”,是民进艺术家用生花妙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展示,反映了民进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献礼。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湖南美术馆展出至6月2日。

民进湖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  张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