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传承优良传统、共担时代使命——在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2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潘碧灵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只有加深对历史经验的理解,才能从中得到规律性的认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并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844年2月,恩格斯在《德法年鉴》上发表《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文。在这篇文章中,恩格斯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表现了马克思主义伟大的创始人对“历史的启示”的重视。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厚重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关于学党史、用党史的重要论述时深刻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本身也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中共党员的重要任务,也是民主党派成员的重要任务。汪洋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民进九三界别联组讨论时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汪洋主席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彰显出超凡的政治高度、宽广的历史维度、深邃的思想深度,是一次极为生动系统的政治辅导和理论宣讲,为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全面开展好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民进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76年来,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民进的前辈在数十载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光荣的优良传统,创下了可歌可泣的优秀业绩,为广大民进会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民进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全体民进会员进行多党合作思想理论教育的生动教材。

一、在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它是时代的产物。它的诞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有着深远的思想渊源,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并且被现实斗争所催生。

抗战胜利,蒋介石由重庆回到南京后,上海就成了爱国民主运动的前沿阵地。这时,党的地下组织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多次遭到破坏,不便于公开出面活动,因此,德高望重、富于社团经验和斗争精神、具有凝聚力的马叙伦就自然地成为联络上海民主人士和各爱国民主团体的核心人物。

     马叙伦,1885年4月27日出生于浙江杭县(今杭州)。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救国救民、精忠报国的思想,辛亥革命前加入柳亚子等发起的南社,1911年赴日本,在东京由章太炎介绍加入同盟会,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任北京中等以上学校教职员联合会主席,参加过反帝反封建的斗争,马叙伦不负众望,担当起了历史赋予他的责任。

当初,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由两部分民主力量组成。一部分是马叙伦所联系的从事文化、出版、教育等工作的爱国民主人士,另一部分是王绍鏊所联系的上海工商界和文化界爱国民主人士。他们共同特点是都有强烈的爱国民主思想。早在抗战爆发前,他们就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呼吁团结御敌,一致抗日;抗战期间,他们留居上海,在敌伪统治的恶劣环境里,坚持不屈地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目睹国民党当局违背人民意愿、倒行逆施的种种罪行,怀着满腔愤慨,积极投身到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来。

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爱麦虞限路中国科学社(今陕西南路235号的黄浦区明复图书馆,2011年以前称卢湾区图书馆)正式宣告成立。出席成立大会签到的有26人,马叙伦担任会议主席,他首先向大会报告了发起该组织的原因和经过。他说,纵览目前国是,非促进民主不足以建永固之国基,经各方交换意见后,认为有组织团体以谋群策群力之必要。取名为民主促进会是要发扬民主精神以促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大会一致通过了马叙伦的报告。这次大会作出了四项重要决议:一、一致决议本次集会为本会的成立大会;二、一致通过本会简章;三、原则通过本会对时局的宣言,同时继续广泛征求意见,由理事会修改后立即公开发表;四、决议本会暂设理事十一人,常务理事三人,并决定在理事会未选举产生前,会务由马叙伦负责,王绍鏊、严景耀、陈巳生三人协助。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明确规定了民进的性质、任务和组织原则。简章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简章规定民进的最高权力机关为会员大会,“一切本会之意志表示,概由会员大会决议”。简章规定了纪律:“会员如有破坏本会名誉或违反本会宗旨之言论与行动者,经会员二人以上之提议,由会员大会通过,得取消其会员资格。”鉴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和认识上的局限,简章还规定:“本会至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成立后,由大会决议宣告结束。”这部简章表明,中国民主促进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纲领、有组织、有纪律的政治组织。

民进成立后,支持并响应中国共产党“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并立即以积极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卖国的爱国民主运动之中。

【下关事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进参与成立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促成上海民主力量的大联合。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欢送以马叙伦为团长的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请愿团在下关车站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马叙伦、雷洁琼身受重伤,全国震惊。事件发生后,周恩来立即赶到医院看望,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慰问并对国民党当局严重抗议。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的新高潮,它是“血写的路标”,昭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六二三”下关事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撕下了蒋介石的伪装,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使他们从根本上打破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认识到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投入到反对内战的人民运动中去,内战才有可能制止,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正如马叙伦对周恩来说的:“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

因而“六二三”下关事件后他们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结成广泛的反蒋统一战线,使国统区内的爱国民主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为了制止内战、争取和平,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等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成功地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民进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代表团团长马叙伦是下关事件中暴徒们的主要攻击对象,国民党特务欲置其于死地,大打出手,鲜血沾湿了长衫,身上伤痕累累;雷洁琼不畏强暴,奋力抗争,一边保护马叙伦,一边死死抱住代表团的文件袋,遭受暴徒痛击,被殴成重伤,“她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付出了血的代价”。他们的鲜血为中国向何处去写下了醒目的路标,警醒和教育了人民。国民党的暴行并没有吓住他们本人和民进广大会员,相反通过这次斗争,更增强了大家的斗志和反对蒋介石黑暗统治的决心。民进也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日趋成熟,更加强大。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动和影响下,为促进上海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民主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雷洁琼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说:“从这一天起,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我同人民群众靠得更近了,我的心跟着党的心一齐跳动。”

【响应“五一口号”】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以及其他党派的领导人与各界民主人士,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表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中国的议事日程,到今日已不再仅是新民主义“是什么”的问题,而是新民主义“怎样做”的问题。“五一口号”23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整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它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一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

《宣言》公开明确表示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的当然领导者,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作出的重大历史选择和转折。在1949年1月发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为争取永久和平的宣言》中,也称赞“唯中国共产党早经担起了历史的任务,领导着人民解放的革命”,提出由共产党来领导全国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的诚恳期望。民进与共产党在民主革命的洪流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民进领导人对共产党的态度也从“朋友式的同情”发展为“全身心地拥护”,这种态度和立场伴随他们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改变过。1958年,病中的马叙伦留下了他的政治遗嘱,“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是他在经历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最终走上社会主义的人生选择后,积一生艰苦探索奋斗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结论,也是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在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并肩奋斗

【参加筹建新政协 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为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人士从1948年秋开始,陆续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进入解放区。时任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的雷洁琼接到民进负责人马叙伦由哈尔滨的来信,请她和爱人严景耀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去华北解放区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民主党派会议。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先遣部队负责人刘道生又亲自向他们发出邀请,请他们到华北解放区,参加筹备召开新政协。雷洁琼夫妇欣然同意。1949年1月中旬,雷洁琼夫妇与民主同盟成员费孝通、张东荪一行四人由解放军战士护送,从北平西郊八大处出发,乘大卡车前往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到达西柏坡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颖超等人在朴素整洁的饭厅里与他们共进晚餐。

中共中央领导人平易近人,谈笑风生,使气氛十分轻松愉快。饭后,毛泽东邀请雷洁琼一行来到他的办公室,围着书桌坐下。相遇有见解的朋友,毛泽东谈兴甚浓,谈话的范围很广。针对在民主党派和知识界中,有些人主张“和谈”“划江而治”“中间路线”的错误主张,毛泽东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摆在中国人民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面前的问题必须是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还详细询问了北平西北郊区解放后,北平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了留在上海的张澜等爱国民主人士的情况,要雷洁琼等在座的几位贤达广泛推荐人才,为建立新中国出力。在谈到学术思想的各种派别问题时,毛泽东主张通过自由讨论来统一思想,促进艺术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和文化的繁荣。一席长谈,从傍晚开始直到深夜结束。这是雷洁琼与毛泽东的第一次见面,也是一次令其毕生难忘的谈话。后来,她在回忆文章中说:“毛主席的话使我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深刻的教育,认清了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更坚定了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参加爱国民主运动的决心。我始终铭记这番话,实践着这番话。”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民进经过民主协商,一致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另外,赵朴初作为宗教界民主人士代表,郑振铎作为全国文联代表,葛志成作为全国教育工作者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全国工商界候补代表也参加了大会。马叙伦还被推为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

会议期间,王绍鏊、赵朴初担任大会《政协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许广平为《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周建人为《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雷洁琼为《大会宣言》起草委员会委员,马叙伦、郑振铎为《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委员,马叙伦并为该委员会召集人。民进代表积极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国家工作重点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提案,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国旗国歌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所以,拟定国旗国歌国徽是新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项工作中,民进代表们参与其中,各抒己见,经过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五星红旗为国旗,《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关于国旗国歌的确定,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民主党派领导人以及政协各界民主人士共商国是共筹大计的真实场景,体现了民主党派人士精诚建言的爱国之心和担当精神,也体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采众议、纳嘉言的民主作风和宽广胸怀。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和部分领导工作。马叙伦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并任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许广平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周建人任出版总署副署长;徐伯昕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雷洁琼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葛志成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陈巳生、谢仁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一个独立、统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开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新中国的成立,也使民进走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为文教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这一时期,民进在推动会员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大家为全面恢复国民经济出力。民进会员以教育、文化、出版工作者为主,做好本职工作,使我国的文教出版事业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就是为恢复国民经济出力。广大会员把本职工作同整个革命事业联系起来,为恢复和发展国家的文教出版事业,努力工作,积极履职,默默奉献。

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马叙伦特别关心学生的健康问题,他看到一份反映学生健康水准有所下降的报告,非常着急,及时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旋即手书“健康第一”。1950年6月19日,毛泽东又专门为此致函马叙伦:“此事宜速解决,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和开会的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殊待遇,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 1951年1月15日,毛主席就学生健康问题再次写信给马叙伦,信中说:“关于学生健康问题,前与先生谈过,此问题深值注意。”“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提议采取行政步骤,具体地解决此问题。”根据毛泽东的批示,马叙伦立即领导教育部着手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拟订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将其作为1951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重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1951年1月18日,马叙伦致信毛主席,汇报了邀集财政部、卫生部、青年团、学联及有关部门洽商此事的进展情况,并请卫生部给学生作一次全面检查。 第一次全国中等教育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学生健康问题的决定》。随后,马叙伦参加了1951年7月召开的专门讨论学生健康的政务院政务会议,这次会议发布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1951年4月5日,《人民日报》为此还专门发表了社论。在教育部和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一致努力下,学生的健康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民进还为推动我国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民进常务理事、国家出版总署副署长周建人协助胡愈之署长开创了新中国的出版事业,建树很多。1950年9月15日,全国出版会议在北京召开,周建人参加会议并为大会题词:“人民不但要吃、饮、住、衣,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还需要优良的‘精神食粮’来增进精神的健康,所以出版者应尽力出版真正滋养精神的好出版物,并把它们运到读者面前供他们阅读。”这一题词,对新中国的出版事业起到了指导作用。

【与教师节和教师法的故事】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提案人包括了民进中央第三任主席、政协全国第六届副主席叶圣陶,民进中央第四任主席、政协全国第六届副主席、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的徐伯昕、吴贻芳、葛志成、叶至善,曾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的张明养、柯灵、方明。由此可见民进对这份提案的高度重视和这份提案的分量之重。这份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及撰稿人是方明,时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民进中央常委。

1983年6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包括方明、葛志成、霍懋征、段力佩在内的民进19位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交了《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提案由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研究办理。12月,由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方明共同签发的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宣部。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对请示作了圈阅。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共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中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进行了研究,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如中央和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建立‘教师节’,我们建议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布。”

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为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就这样,从1981年到1985年,前后经历5个年头,广大教师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应该说,是民进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呼声,见证并推动了设立教师节的整个过程。

不仅是教师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出台,同样凝聚着民进人的心血。

20世纪80年代曾一度出现教师外流、弃教改行的情况,教师队伍不稳定成为普教事业发展潜在的危机。1984年,全国教育工会、民进和全国政协教育组联合开展了历时一年多的调研,一致认为:必须抓紧教育立法,制定教师法,用法律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经济利益和合法权益,从而在根本上稳定教师队伍。1986年2月,全国教育工会、民进中央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共同组成教师法联合起草小组,方明任组长。3月,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民进21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尽早制定<教师法>案》。同年,联合起草小组写出了教师法草案(一稿),并通过全国教育工会和民进中央两个渠道,组织了约有一万人参加的讨论。起草小组随后又写出草案的二稿、三稿、四稿。

为使教师法尽快出台,1988年3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葛志成联名作了“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大会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发言中响起16次掌声。经过反复修改论证,1993年10月31日,教师法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并公布,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教师法从酝酿、调研、提出、起草、民进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到颁布,前后经历了10个年头。长期以来,民进先后还为义务教育法、职业技术教育法、学前教育法等教育立法工作献计出力。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的提案》更是直接促成了教育法的修改。作为一个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民进近70%的会员来自教育界。改革开放40年来,民进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中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坚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开展民主监督新形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定点扶贫,持续深化“同心·彩虹行动”等品牌项目,大力倡导“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充分发挥教育文化特色优势,积极打造“两岸学者共话”学术对话平台,多形式开展基础教育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共识。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历史传统教育,巩固扩大政治共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会内监督,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长期以来,由于开发过度和保护滞后,长江正面临着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四大水问题的困扰。民进作为参政党,始终高度关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1997年,对长江防洪体系问题进行的调研和探索,拉开了民进中央长期关注长江流域资源环境问题的序幕。1998年3月,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题为《关于建立江汉、洞庭湖平原防洪体系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标志着对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系列问题的思考逐步深入。从此,民进中央与长江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民进中央整合会内资源,联合沿江分布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八个民进省、市委员会,共同组成了中央主导协调、地方牵头组织,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课题专家组,就“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并在2007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党派提案,引起很大社会反响,环保局、发改委、科技部、水利部和中组部共同办案,全国政协就此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2007年民进中央又与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湖北武汉共同主办了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集多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推动长江流域长远、健康发展。研讨会的丰硕成果及时转化成了发言提案、意见建议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出正能量。2008年,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作题为《推进流域综合管理,重建长江生命之河》的大会发言;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上,作了题为《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发言。两个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送国家有关方面的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有体现。后三峡时代,如何处理江湖关系,如何保护湿地,如何统筹好生产生活用水、水电开发用水、航运需求用水以及生态保护的关系等,一直是民进中央关注的重点。2010年9月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了《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建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推进涉水产业发展,建设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农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12年民进中央又联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的提案》,强调在未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应突出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并为解决流域性水问题提供整套解决思路。该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长江保护与发展系列研讨会还先后就推进流域立法、实施水库联合调度、恢复江湖阻隔、防止水土流失、解决湖泊富营养化、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遏制水华危害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正在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发挥着重要作用。截止2020年,“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在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品牌。2020年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聚焦绿色转型和发展”主题和相关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各方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绿色转型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系列理念进一步达成共识。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肝胆相照,桴鼓相应。执政党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对相关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是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新挑战。民主党派做诤友讲真话要有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有本领水平,常思不足才能奋力向前。民进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大历史任务和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升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成立领导小组,及时谋划部署,召开专题会35次,增设民主监督工作处,培训900余人次;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累计19700余人次参与活动,8名会员和1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称号;组建一支结构合理、全程参与的专家顾问队伍;设立29个观察窗口,动态观察,全程记录;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协商、知情明政等工作机制。把调研作为基本功,开展领导带队调研、专家专题调研、小分队驻村调研、观察窗口跟踪调研等各类调研。5年来,民进中央实地调研73次,省级组织调研110次,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深入160多个村1000余户家庭,查看扶贫项目400多个,召开五级座谈会200多场次,访谈300余名干部;16个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组织20余次跨省“对比调研”,力求把情况摸清、把政策吃透、把问题看准、把意见提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提出问题线索200多条,推动具体问题在基层立改立行,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80余条,向中共中央报送监督报告5份、建议13篇;报送提案28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10篇,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建言资政。

在《求是》等媒体发表文章、接受访谈,首次在国外媒体宣传我国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事迹;持续开展“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活动,出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实践与探索》,制作“为湖南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短片,展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此外,作为民进对口监督省份的省级组织,民进湖南省委会自2016年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为方向,以助力地方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作为。

全程配合民进中央,当好桥梁和纽带。建立了县、村两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定点观察窗口,所有观察窗口覆盖了全省14个市州,解决了民进在娄底市和湘西州没有市级组织的困难,为民进中央开展跟踪调研、对比调研提供了便利,大大提高了调研成效。

全面提升监督效果,打造抓手和平台。将问题当课题。以课题组形式组建专业研究团队,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有数支固定队伍、有专家执笔人、能完成专业调研报告,聚焦重点问题,聚力开展研究。用带头来带动。民进省委会主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各自联系的基层组织开展调研,下到扶贫一线,掌握一手资料,示范带动各级民进组织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将在调研中发现的扶贫问题用社情民意信息和“直通车”信息形式及时反映,提高了民主监督的时效性。用会议进行会商。每年六到七月,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进展、调研报告撰写进度进行中期检查,用专题常委会交流调研成果,查漏补缺促进调研成果提质。用效果检验成果。近年来,有10多项调研成果被中共中央、民进中央、中共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领导批示,并获民进中央调研成果一等奖,民进湖南省委会多次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激发活力和潜力。按照“寓帮扶于监督”的要求,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600多万元用于湖南脱贫攻坚。引进项目精准扶贫,铁皮石斛、山茶花种植、种牛养殖等项目在怀化中方县、新晃县、通道县落地,铁皮石斛种植一期已投资2000万,二期规划已完成;种牛养殖业已投资3.6亿元;山茶花项目投资6亿元打造山茶花主题公园;民进上海市委会助力促成上海与长沙、衡阳、张家界等地职业学校的校际合作,并建立了合作共建基地。

海川剑鑫教育集团将我省多名贫困农村家庭子女送到上海开放大学进行为期五年的全免费学习,毕业时将为这些学生推荐工作。民进中央开明基金筹措50万元用于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广大会员投身扶贫实践,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班子成员热心参与扶贫,在农村学校捐建多所书屋,组织开展了大型医疗扶贫健康惠民行动。

通过“阅读·梦飞翔”项目,推动农村学校图书室建设,力促教育扶贫。民进会员企业“搜农坊”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工作;民进会员促成江苏赛沃公司到怀化芷江开展用工培训。2016以来,每年均有两位以上民进会员入选当年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注重脱贫攻坚的真实记录,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故事,组织了历时五年的“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活动,全景式展现三省脱贫攻坚历史进程。

【同心战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大战”“大考”,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进中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和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非常之时,切实担负起非常之责,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或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弘扬医者仁心;或守望相助、捐款捐物,奉献真情义举;或正面引导、建言献策,践行合作初心,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进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民进中央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动员和组织全会参加疫情防控,及时报送抗疫建议28件、社情民意信息327期,大力宣传抗疫事迹和先进人物;全会5548名医卫界会员逆行出征、奋战一线,甚至以身殉职,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倾力奉献,累计捐款1.44亿元,捐物估值5.15亿元,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线上教学、心理辅导、文艺展演、产品助销等各种支援活动,为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力量,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弘扬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展现了民进会员的时代风采。

三湘大地民进健儿亦勇担责任,冲锋在前,全省有65名医卫界会员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和救治,共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30余条,累计捐款捐物逾1150万元,创作弘扬伟大战疫精神的文艺作品120余件,编发战疫人物和事迹的新闻稿件150余条,涌现出一批战疫“双岗建功”先进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值此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抚今追昔,回首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回首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回首民进会史和多党合作史,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回望民进人的坚定响应,读到的是情怀。老一辈民进人将个人的“小我”融于国家和民族的 “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这是他们一生践行的“安身立命之处”,是坚定前行的“政治操守”,是深植于心的“千秋家国梦”,这种浓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铸就了民进事业鲜明的底色,奠定了民进事业坚实的政治基础。

回望民进人的矢志不移,读到的是信念。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进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岁月的沉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我们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这一价值追求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执着、志信而深厚,为民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回望民进人的薪火相传,读到的是传承。民进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在于将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接力传递。历届民进领导人的高风亮节、身先垂范,他们为人民解放而抗争、为国家振兴而力行的道德风范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民进会员。政治交接,不惟一时;薪火相传,期在绵久。这种富有生命力的传承,穿越了时间、空间,铸就了我们参与多党合作事业生生不息的精神航道,使得感情永存、信念永恒、传统永续,成为民进事业的生命线。

回望民进人的奋斗历程,读到的是力量。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民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上作出了新的贡献。

民进自成立到响应“五一口号”并参与多党合作事业以来的光辉历程,有一种不变的初心贯穿始终、历久弥坚,成为我们民进事业的“根”和“魂”,这种初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种初心,是民进人代代相传、永恒不变的自觉坚守,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76年栉风沐雨、稳步前行的经验总结,已成为我们民进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我们要把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主席在参加民进九三界别联组讨论时发表的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履职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在深入学习上下更大功夫。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指定书目文章,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统一战线史、民进会史,通过学习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也包含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自觉自愿的政治选择,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向同行。

在深刻领会上下更大功夫。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在涉及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自身建设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必须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中共中央看齐,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实际行动中。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和当前工作面临的时和势,危和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个方面,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要坚持以党为师、从严治会,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在深化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认真组织好、部署好、落实好学史活动,把握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做实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动力和实效,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中共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落地落实,转化为思想共识、具体任务和自觉行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握“三个新发展”这条主线,把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监督议政,多建睿智之言 多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深厚的思想政治共识始终是多党合作的“压舱石”。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不忘合作初心,发扬优良传统,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的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做到学史明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史增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学史崇德,继承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重任,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根植于中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 配图:宋轩  甘正气  张媛  肖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