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喜讯!张璇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布时间:2021-05-29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揭晓并颁奖。共有来自12个剧种的15名演员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

其中,来自咱民进湖南省直文化支部的张璇作为获此殊荣的4位民进会员之一,凭借在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对“向警予”一角的精彩演绎成功摘得梅花奖!

张璇,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京剧演员、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直文化支部委员。获奖类别:京剧 

在梅花奖终评演出现场,张璇以扎实的功底很好地诠释出了向警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怀,打动了台下的观众,更打动了现场的评委老师们。

作为湖南中青年京剧演员中的杰出代表,张璇17岁就进入湖南省京剧团(现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先学刀马旦,后攻青衣,21岁首次获得“田汉表演奖”,27岁获得“CCTV全国第五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31岁获评湖南省戏曲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从事京剧表演艺术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坚持通过舞台上的各个角色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其主演的《紫英》《辛追》《梅花簪》均获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个人获得“田汉优秀表演奖”。

今年是张璇第三次冲击梅花奖,对于申报梅花奖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张璇连说四个“感谢”:“感谢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剧协对我申报梅花奖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和配合,感谢广大戏迷朋友们对我的鼓励和认可。”

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努力,她表示:“从事京剧艺术表演工作25年了,一路走来,我有太多的感慨:戏曲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要守得了清贫,要甘于牺牲奉献,才能真正有所收获。我们要以学问家的态度,潜心钻研戏曲艺术的本源和规律;我们要以传道者的严谨,苦心培养苗子打造团队;我们要以劳动者的勤勉,用心演出培育市场。当今世界,文化精彩纷呈,各种艺术形式交流融合,对传统戏曲艺术而言,我们就是要做好‘守正创新’这四个字,让我们所有戏曲工作者为了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据悉,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5月8日至18日,参与终评的14个剧种的17名演员在南京竞演,评委现场观摩,最终评选出15名获奖者。

再次祝贺张璇!

(民进湖南省委会宣传联络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