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赓续合作初心,携手“赶考”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7-04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潘碧灵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召开,注定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大事件。观看电视直播天安门广场庆祝现场场面壮观、气势恢宏,每位中华儿女心潮澎湃、倍感自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信满满,豪情万丈,每位民主党派成员由衷钦佩、倍受激励。百年风华,千秋伟业,如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史,也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爱国进步团体及人士肝胆相照、真诚合作、携手前进的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出现过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等不同内涵、多种形式的统一战线,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精神感召力,谱写了统一战线事业的辉煌篇章,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全会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用三个“新就新在”,从利益代表、功能、效果三个纬度,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高屋建瓴、振聋发聩,把新时期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各民主党派在救国复兴的理想追寻中,在反内战争和平的艰苦斗争中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各民主党派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不忘与党合作的初心,共同携手进。

民进老一辈反独裁争民主血与火的考验中,与中共老一辈结下了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真挚友谊,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表明了民进的坚定意志和合作初心,成为了民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戮力同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在国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

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民进要深刻认识肩负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