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潘碧灵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建言资政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8月30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开幕,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现场听取政协常委们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主持开幕会。

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维护国家安全主动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更安全”“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保生态更安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科技支撑更有力、人民生命更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更安全”等专题进行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向大会提交了《关注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进一步深化尾矿库整治 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两篇书面发言,在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保生态更安全”第三专题就“进一步深化尾矿库整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做了口头发言,并从“外防输入必须实施最严格的‘闭环管理’”、“预防学生溺水应疏堵并举”两个方面反了社情民意信息。

潘碧灵在《关注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书面发言中建议:一是要开展调查,摸清底数,重点掌握新污染物基本情况;二是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全面提升新污染物管理水平;三是要强化宣传,科普引导,着力提升全社会对新污染物环保意识。

潘碧灵认为,本轮由境外输入、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疫情,如南京禄口机场引发聚集性疫情郑州六院医院的感染事件厦门一名国际货运航班机组成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货运公司一名搬运工因与俄罗斯航班上的外籍搬运工有小于1米的近距离接触导致感染等等一系列国内感染病例均是由涉外高风险人群“闭环管理”和个人防护不到位造成的。他建议对涉外的高风险人群应严格实施“四固定、两集中”的“闭环管理”制度,即工作人员固定、工作岗位固定、工作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和集中轮岗、集中隔离居住。

潘碧灵建议,将游泳技能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必修课程;在城市和乡村学校新建一批游泳场馆;政府开放游泳场馆或向社会购买服务在暑期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服务;在城市和乡村,政府确定一批定点天然游泳场地,配备相应安全设施和救生人员,为中小学生在暑期提供便利、安全的免费游泳服务。通过多种途径,改变目前对中小学生着眼于堵的思路,从疏的角度满足中小学生暑期游泳需求,从源头上化解溺水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彻底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潘碧灵在“进一步深化尾矿库整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发言中建议:一是要明晰不同状态下尾矿库的联合监管机制;二是要规范整治要求,排查次生环境问题,消除环境隐患;三是要精准分类施策,鼓励支持砂尾综合利用;四是要设立专项资金,解决历史遗留尾矿库的整治。

8月31日,潘碧灵接受了人民政协网的视频采访,人民政协报给予了专门报道。潘碧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把尾矿库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加大综合利用力度,消除环境风险,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潘碧灵建议,对于长期停产、停用的尾矿库,各部门要分工合作,建立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信息通报和资源共享。要进一步摸清尾矿库家底,针对不同资源类别,在现有“一库一策”的基础上开展尾矿库污染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核实尾矿库污染现状及环境风险,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措施、时限和责任主体,统一开展综合整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特别对一些历史遗留的尾矿库,可以设立历史遗留尾矿库修复治理和隐患消除专项综合整治资金,同时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手段,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减免所得税、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企业减免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推广应用尾矿综合利用和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加快尾矿库整治进程。”潘碧灵说。

 

         潘碧灵还建议,应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瓶颈。

 

(民进湖南省委会宣传联络处综合 部分文字、图片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民进网 视频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