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两会聚焦|潘碧灵:进一步加强我省洞庭湖区地下水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证水缸子安全”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保护区划定、标示标牌设立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城乡居民安全饮水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据了解,目前,湖南监测的158个在用县级及以上水源除洞庭湖区益阳南县振兴水厂、三水厂和大通湖区中心城区水厂等3个地下水源铁锰超标外,其它均能达标。监测的984个千吨万人在用水源达标率为92.6%,但洞庭湖区地下水水源超标问题较为突出,亟待解决。就该问题,记者在省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

潘碧灵告诉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区域性流域性本底值超标影响明显。比如,洞庭湖属典型河流冲刷淤积平原,近年来随着江湖水文关系变化,地表水系水量减少、流动性变差,加上湖区生产生活污染排放,地表水系水质较差。南县85%的水厂以深层承压砂砾层地下水为供水水源。淤积平原地下层土质复杂,0-40米属浅层地下水,受地表污染影响,水质不佳;40米以下多为深层承压地下水,受地质条件影响地下水中铁、锰含量严重超标。

其次,人类生产活动对水源水质也造成了较大影响。由于环洞庭湖区是重要畜禽养殖和农业种植区,化肥、农药经雨水或灌溉水冲刷、渗漏进入水体对饮用水水源造成污染;湖区居民大多傍水而居,生活污水以及禽畜养殖的粪污直排水体对饮用水水源造成污染;再加上长时间、大范围、高密度的开采地下水,浅层地下水受表层与腐蚀层影响渗透至下,造成深层地下水氨氮、细菌总数超标。

与此同时,水源地选取和供水工程设置不够合理也造成了饮水安全的隐患。自2005年起,我省大批农村供水工程集中上马,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技术论证,水源地选址较为随意,客观上造成了一些难以整治的问题,如部分水源保护区在划定之前就已经存在排污口、畜禽养殖场、矿产资源开采等情况。再加之现阶段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净水工艺大多无法处理氨氮超标问题,影响出厂水水质。

为此,他建议:要保证饮用水水源水量充足;解决水源水质超标问题;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着力提升供水工程制水工艺;加大饮用水安全保障资金支持。

潘碧灵表示,希望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我省洞庭湖区地下水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胜利大召开。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