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潘碧灵:努力推动干部队伍高水平履职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这既是对政府工作人员高水平履职提出了要求,更是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抓干部的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政府公职人员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自然也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爱好,更是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责任。领导干部不爱学习,注定与时代渐行渐远。

政府公职人员都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领导干部更是位高权重,一旦决策,影响很大,需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学会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向历史要规律,用规律把未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要加强调查研究,吃透“国情”“省情”“民情”,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是干成事、有作为的前提,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保障。政府工作业务性强,除必备的政治素质,为民精神,仍需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辨析能力,才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去有效应对和化解世界变化、时代变迁、任务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惟有真正把工作当事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责任担当,心向之、神往之,坚守之、笃行之,始终保持一钻到底、专注做事的韧劲和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的严谨,方能从容应对挑战,更好担起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潘碧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