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民进湖南省委会举办纪念何炳麟先生诞辰14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0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627日,纪念何炳麟先生诞辰145周年座谈会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举行。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黄铁华,副主委雷鸣强、李平、袁运长、秦建新,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罗琼出席座谈会。

  

    株洲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主持座谈会。

  何炳麟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民进湖南省级组织主要创始人,创办了百年名校岳云中学,也是著名革命烈士何孟雄的族叔。历任湖南省人民代表、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何炳麟先生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和民主进步事业。毛泽东称赞何炳麟是“国家的财富”。目前,何炳麟故居正加紧修缮中,完工并完成相关布展后,将与何孟雄故居同期对外展示迎客。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何炳麟故居修缮情况介绍,围绕传承和发扬何炳麟先生“欲兴邦国,必兴科学,欲兴科学,必先培育人才”的育人理念和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伟大精神进行讨论发言。

  

    谢勇指出,何炳麟先生一生致力教育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他晚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并当选为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是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堂侄何孟雄,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3名党员之一。我们要深入发掘、整理好相关史料,保护好何炳麟故居等相关旧址,深层次地发掘他们秉持家国情怀,为中国早期革命事业、多党合作和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崇尚英雄典型、彰显文化自信。

  

    徐克勤代表省委统战部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何炳麟先生是湖南统一战线的杰出代表人物,纪念何炳麟先生,就是要感悟他无限的爱国情怀,积极践行民进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汇集更多统战力量;要感念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的建言资政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要感召以何炳麟为代表的爱国主义人士所开创的湖南统一战线事业,积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卓有成效的新业绩回报先辈开创的基业;要感悟湖南统一战线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脉络,通过挖掘保护,形成一批新的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发挥统一战线历史人物的感化育人作用。

  

    潘碧灵代表民进湖南省委会作主题讲话。他在讲话中全面详细介绍了何炳麟的生平事迹,向全体与会人员再现了何炳麟先生坚定的爱国者,杰出的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湖南民进的组建者和杰出领导人的光辉形象。何炳麟先生的一生心怀祖国、热爱人民;立场坚定、追求进步;心系教育、教育救国;求真务实、敬业奉献。何炳麟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品德高尚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淡泊名利的一生。潘碧灵强调,我们纪念和学习何炳麟先生,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发挥民进主界别优势,为教育现代化添砖加瓦,积极建言献策;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勇于拼搏的奋斗姿态和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努力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引导广大会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敬业奉献、服务大局,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琼要求,炎陵县要继续抓好何炳麟故居修缮工作,努力克服天气影响,在把握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一步突出故居的文化品位和“民进元素”,确保故居按期建成开放。要讲好统战故事,更加深入地做好文物史料收集、陈列布展等工作,更好地发挥故居在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统一战线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传承何炳麟先生的精神财富。要做好融合文章,把何炳麟故居修缮与红色旅游推广、乡村振兴和湘赣边红色文旅高地打造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发挥故居的社会价值,以实际行动纪念、传承何炳麟先生的伟大精神。

  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表示,传承和弘扬何炳麟先生精神是炎陵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炎陵县正加快推进“三基地”建设,下一步炎陵县将以何炳麟先生诞辰145周年为新起点,加强相关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何炳麟生平事迹及精神的宣传推介,为全市、全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打造统一战线优质品牌作出炎陵贡献。

  

    座谈会前,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何炳麟故居修缮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