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图片新闻

民进湖南省委会参加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4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921日至22日,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昌隆重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开幕会并讲话。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政协原主席黄跃金,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一级巡视员黄小赠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省政府副省长陈小平,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等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

此次论坛主题为“‘双碳’战略背景下协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重点围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与流域综合治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推动水生生物保护等议题开展研讨。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率领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毛华、汪理科,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尤翔宇等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论坛主办、协办、承办单位和有关方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长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一线视察,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阐明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重大关系,擘画了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蓝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本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论坛主题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蔡达峰指出,要协同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一是要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全流域生态系统特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诸要素。二是要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三是要不断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加强上中下游地区协同,增强管理举措的统一性和协同性。四是要深入阐发长江文化内涵,从长江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推动创新。

朱永新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交流深入、成果丰硕,充分肯定论坛取得的成绩,并对长江保护与发展提出了希望,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潘碧灵主委的领导下,民进湖南省委会为参加论坛活动作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在21日下午的专家论坛上,潘碧灵作了《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核算体系、市场交易机制和生态补偿体系以及生态产品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和新理念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极大兴趣与充分肯定。

    据了解,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是两年一届的民进组织盛会,已成功举办八届,此次论坛是第九届,持续关注和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情怀。参加论坛活动更加坚定了民进湖南省委会把湘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美丽湖南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主阵地的信心和决心,以进一步坚决落实省委决策,发挥民主党派特色和优势,认真做好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真正体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