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支持湖南规划建设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的为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支持湖南规划建设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的为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建议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出了完全各自为政的传统路径,区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关联度越来越高。这就是建设可否经济尽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在加强区域协助共同发展中,特别要重视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中部崛起,湖南在其中不可或缺,特别是以将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起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岳阳和长沙在分别建设港口经济和临空经济,以岳阳城陵矶为龙头的港口经济,潜力很大。但面临着将来业务量不够,经济效益欠佳的可能性。长沙正在建设的以黄花机场为主体的临空经济区,为长沙未来的发展如虎添翼,但是,黄花机场的许多大宗业务尤其是类似工程机械产品,很可能只能通过港口运输解决。从市场潜力分析,长沙临空经济与岳阳的空港经济有很大的关联性。而且从地里位置分析岳阳拥有湖南最好的长江通道,发展港口经济对充分发挥该地区的资源禀赋是完全可行的,对全省产业布局分析也是非常理想的。因此,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岳阳与长沙具有很高的互补性,关联度很高.为此建议

 

1、          请国家发改委在湖南规划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作为国家扶持湖南中部崛起的重大扶持项目给以全面支持。

2、          指导湖南省及长沙、岳阳等相关地区大胆打破行政壁垒,按照市场经济思维理念,充分发挥两地区的资源优势,进行科学规划,促进区域早日建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