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支持湖南建设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1+2模式国家自贸试验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支持湖南建设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1+2模式国家自贸试验区的建议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具备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申报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大战略平台在发展布局上统筹、在规划功能上融合、在运营管理上整合是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有益探索。按照连绵区加飞地的做法,建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1+2”的地域空间布局,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整合长沙临空产业区和岳阳临港产业区。湖南湘江新区重点涵盖湖南金融中心、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科技产业园等片区,新区核心区范围内总面积约170平方公里左右。同时,将长沙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园、岳阳城陵矶保税港区、湘潭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平台纳入自贸区片区范围。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强劲引擎。推动以湘江新区为核心建设湖南自贸区,有利于发挥湖南省“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有利于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有利于有效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核心平台。发挥湖南湘江新区科教文化资源丰富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的优势,建设自贸区,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引擎。有效整合湖南临空和临港经济带,能够实现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效对接,有利于构建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和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领头雁。是推动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湖南湘江新区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有利于弥补长沙产业结构不优、城市品质不高、开放平台不够等突出发展短板,做大做强做优长沙城市规模,推动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弥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湖南湘江新区缺乏机场、港口、高铁等重要对外通道,缺乏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在区域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开放型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仍是发展短板。将新区功能进行拓展,整合机场、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建设自贸区,有利于提升新区的发展层次,也有利于构建以国家级新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各国家综合功能平台建设的良好发展格局。

为此,建议国家考虑以湘江新区为核心,加长沙临空经济和岳阳临港经济为主体1+2的模式建设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