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保护和传承古琴艺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保护和传承古琴艺术的建议

民进 汤素兰 委员证号 0306

古琴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2003年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众多中国民族传统乐器中唯一入选的。古琴成为世界级“非遗”之后,使古琴的传承与保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古典的复兴,甚至古琴热。一时之间,学琴的人多了,各种名目的琴社、琴馆、培训班出现在街头巷尾,各种“大师”、“嫡传”也纷纷登场,古琴从“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的局面,变成了时尚与噱头。但这一切却与古琴所代表的“大雅之尊”的精神背道而驰,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带来的不是对古琴的传承,而是损毁。

另一方面,政府对真正资助琴人、扶持琴社从事琴事活动的专项经费,以及提供更多活动场地方面的投入还太少。对古琴传人的资助扶持也并不到位。有些古琴艺人因为游离在体制之外,没有医疗保险,一旦生病或者遭遇变故,境况堪忧。

鉴于以上一些原因,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古琴艺术,特提出如下一些建议:

第一, 呼吁古琴界加项行业自律,以传承优秀古琴艺术为己任。

第二,建议由国务院非遗办牵头,组织全国性的古琴学会,比如中国琴会、中国古琴学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等权威机构和古琴专家,制定行业认可的古琴教学授徒基本守则,或者进行严格的古琴教师资格认证,从源头上严控,改变古琴传承与教学乱相。

第三,建议筹建中国古琴博物馆。古琴虽然是世界级非遗项目,但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古琴博物馆。建议以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古琴为基础,在湖南筹建中国古琴博物馆。湘楚大地是古琴的故乡,湖南省博物馆目前馆藏了五十三张古琴,是国内收藏古琴较多和质量较高的博物馆之一,在湖南筹建中国古琴博物馆有了一定的基础。建成的古琴博物馆,将集古琴的展览、欣赏、研究、教学传承、民众推广于一体,为传承和保护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古琴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