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李国武

工作单位

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

会外职务

 

会内职务

 

 

13907400518

电子邮箱

 

 

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建议

我省经过千百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孕育了众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老字号。在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倡导诚信经营、传承和展现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历史原因和体制转换的影响,我省老字号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部分老字号企业组织化程度低,体制、技术、管理落后,市场开拓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长期以来,由于对老字号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够,缺乏合理的发展规划,保护措施不到位,继承和发展老字号传统特色技艺和文化方面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持,制约了老字号的发展。为切实做好保护和促进我省老字号发展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建立老字号发展长效机制。在制定城市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并将老字号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要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工作,支持老字号企业维权活动,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商标、专利、字号、品牌和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的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品牌、独特技艺优先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对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老字号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保护工作。

二是要提升老字号影响力。要加强对老字号传统技艺、发展史料和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快抢救即将失传或受到破坏的老字号工艺手艺、重要文献、珍贵实物,建立健全“湖南老字号”档案。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对老字号的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老字号发展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要鼓励旅游企业积极开发老字号旅游产品,打造老字号特色旅游线路,提高游客对老字号的保护意识。要在老字号较多的区域集中打造老字号示范商业街,并积极引进外地老字号入驻,增加城市人文景观和商业功能。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建立老字号企业博物馆,打造民族品牌教育基地。

  三是要增强老字号市场竞争力。要对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湖南老字号”的企业在网点建设、技术改造、标准研制、产品开发、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政府专项支持。支持老字号企业开拓市场,在政府采购和援外物资采购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老字号产品。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要营造老字号发展良好氛围。鼓励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老字号研究、保护和促进工作,挖掘整理老字号传统产品和技艺,提炼提升老字号优秀经营理念和文化。鼓励各类中介机构给予老字号企业经营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帮助。各级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要加强对促进老字号发展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