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李国武

工作单位

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

会外职务

 

会内职务

 

 

13907400518

电子邮箱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基层中小学管理的建议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中小学的学习教育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教育,中小学生的教育成长已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但就目前而言,我省大多数地区中小学管理存在重城市、轻基层现象,一些地方教育布局不均衡,优势资源、师资力量大多向中心城区倾斜和叠加,有的基层中小学管理较为涣散,敏感问题层出不穷,加强义务阶段中小学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强化教学管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规范教学行为是规范办学行为的重中之重。为此,要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措施以及监控制度,确保教学到位。如要规范办班行为,对教师乱订教学辅导资料情况进行抽查,利用座谈或问卷调查的形式,看教师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并将抽查和调查结果进行通报。要坚持完善、管理好学生的学籍档案,严禁中途插班,对学生学籍管理按时上网注册,学生异动严格审批程序,及时上报,对未履行手续的学生、学校不予接受,不提交档案。学校要建立完整的异动台帐和学生学籍档案,确保了学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要加强师德建设。要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上课抽烟、接打手机;严禁酒后上课、擅离课堂,严禁强制学生参加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禁止在职教师举办或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等。特别是要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对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原则,严格收费程序,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并接受学生家长监督。

三是要规范安全管理。要始终坚持“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信念,狠抓学生的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要加强意外伤害教育、防季节性传染病教育、防溺水教育、防火防盗教育、防食品中毒教育、防交通安全教育。如每周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增强师生防灾、自救能力。针对中小学生抽烟现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出台禁烟规定,在各中小学大力实施禁烟。针对一些中小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的实际,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食堂的安全管理,成立专门队伍,各中小学要明确专人,在均衡营养搭配的同时,要加强对材料采购,食品制作过程的全程监管,定期进行消毒,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四是要开展文体活动。中小学生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既要身心健康,又要强健体魄。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的通知》(教体艺厅[2011]4号)精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基层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资源配置,配足体育、艺术教育设备器材,充分发挥体育、艺术教育设施设备的使用效果,为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提供服务。同时要经常性开展各类文体表演活动,拓展学生文体活动空间,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