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对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回收管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对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回收管理的提案

 

提案内容: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电池、节能灯、手机的使用量越来越大,换下来的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也就越来越多。由于没有相应的回收管理措施,换下来的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被消费者混到生活垃圾随意抛弃,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部份民众根本不知道随意抛弃废旧电池、节能灯对环境的危害,所以随意抛弃;二是部份民众虽然知道随意抛弃这些东西对环境有污染,但因找不到回收的地方,只好随意抛弃。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电视(包括公交车及户外移动电视)、广播、报纸、公交车站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对环境的危害性,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告诉民众如何正确处置换下来的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我想,如果很多人知道了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的对环境危害,也就不会随意抛弃废;如果家喻户晓,会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废旧电池等统一回收处理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回收管理机制

1、立法回收

可通过立法,强制生产者、销售者采用以旧换新等方式回收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

2、建立回收处理企业

划拨专项资金,扶持和建立回收处理企业。对处理废旧电池、节能灯等的成本收益进行核算,财政予以适当补助,以提高处理单位的积极性。

3、建立回收站(点)

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包括街道、小区、学校设置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回收站(点)。我想,如果民众知道附近有回收站(点),也就不会随意抛弃,至少,随意抛弃的现象也就会少了。

4、实行激励机制

对回收的废旧电池、节能灯、手机等,实行有偿回收制度,可采用以物换现金、以物换实物等措施进行回收,以激励民众的积极性,保证回收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