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加快湖南省二级城市高架桥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加快湖南省二级城市高架桥建设的提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湖南省各二级城市的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出行以车代步,车辆大幅度增加,另外自行车、电摩大量增加,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车辆与行人的相互干扰日趋严重,常规的平交路口交通方式无法完全承担城市交通重任。为解决交通拥挤、车速下降、事故增多的问题,各大城市相继修建了大量高架桥。

修建高架桥,不仅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也为急剧膨胀的城市开辟了新的空间,它们千姿百态的造型为城市的美注入了新的元素。比如上海市中心城区内环线以内64.2km高架快速系统,承担了市中心区交通总量的30%40%;广州市内环线正式通车以来,市区的平均车速提高了15%30%,车辆废气降低50%以上;济南二环东路高架桥到了晚间,桥身采用浅淡七彩滚动LED灯,桥体外形被完全勾勒了出来,成为一道流光溢彩的城市风景。

目前,湖南省高架桥分布最多的城市为长沙,共计48座,排名二三四的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怀化,分别为221712座,其他城市高架桥分布极少。交通的不发达,致使湖南二级城市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省会长沙。以湘潭为例,湘潭位于湖南省中东部,北临长沙、南临衡阳,东临株洲,西临娄底。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主要的战略腹地和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要衢。湘江贯穿市区,水路货物可由长江出海。北京至深圳107国道和上海至昆明的320国道均在市区交汇、穿越。京广、湘黔铁路通过市境,并有广州至韶山的直达旅游列车。市中心从长潭高速公路至长沙黄花机场只需30余分钟。可谓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随着近几年湘潭经济发展的加速、生产要素地区间流动加快、车辆的增多,以传统公路运输为主导的物流运输愈加吃力。同时交通的拥堵也给人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桃园路口、科大路口、护潭广场,一大桥北雨湖路口车辆多,摩托车也多,而摩托车司机在车辆中随便行驶,很不安全。如在这几处建设高架桥,不仅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能节约物流运输的时间、加快生产要素的流动。现目前湘潭市已建一座高架桥:朱易高架桥,已规划的高架桥为:文星门高架桥。但这还不足以承担起畅通湘潭的使命,因此还需加快建设、多处布局高架桥。

与平交路口交通、地下轨道交通相比、高架桥道路突出的优越性使得它成为城市交通改善策略的首推之选。

1.车速快——城市道路由主、次干道、支路、便道等组成。由于地面交通的行人、非机动车的干扰,往往主次道路无法分清,都成了慢速路。而高架道路一般为快速路,只能行驶机动车,这能使在其上行驶的车辆不受慢速路的干扰,以较快的速度行驶。而且高架桥道路跨越了所有的交叉路口且无红绿灯的阻碍,行驶在其上的车辆的时速一般能达到40 60公里每小时,是地面道路车辆速度的23倍。

2.通行能力大——一般高架桥道路建造在原有道路之上,这等于在上部空间增加了46个车道的通行量,能使更多的车辆通过。而且在高架桥道路之下还增加了停车场的位置。

3.提高了市区主要节点的可达性——高架桥道路一般是全封闭、全立交的高速路,没有红绿灯、路口的干扰,车辆能非常有目的地行驶到目的地,避免了同其他车辆共同争抢地面道路。

4.建设高架桥道路占地少、拆迁少和投资少。

与其他改善交通的措施相比较,高架桥道路建设优势显著,而且其他省市高架桥的建设的经验,也有利于我们取长补短。

湖南全省以中、低山与丘陵为主,面积约为14.9万平方公里,占70.2%;岗地与平原约为5.2万平方公里,占24.5%。湖南省各城市历史悠久,由于地形、历史因素影响,各个城市的老城区大都存在道路规划不合理、交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改造难度大的问题,而这些老城区人口集中、车辆密集,交通阻塞现象十分严重,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高架桥的出现能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因为架设高架桥不受地形约束,可在原有道路以上空间架设,建成后的高架道路让交通压力得到分流、缓解,能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一步高效运转。

湖南是钢铁水泥生产大省,但随着全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对固定资产投入(例如基建、铁路、公路等的新建项目)减少,钢铁水泥需求大量下滑,湖南省内大部分钢铁、水泥产能严重超过了市场需求。在地级市修建高架桥也是去库存的有效方法之一。

为此,特建议在湖南的二级城市建设大量高架桥,以缓解日益严峻的交通问题,修建高架桥的资金采用上级拨款与地方筹集相结合的方式。就湘潭而言,可在桃园路口、科大路口、建设路口、护潭广场、一大桥北雨湖路口建设高架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