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加大惩处力度,整治抢占挤占公交专用道现象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加大惩处力度,整治抢占挤占公交专用道现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出行,推行绿色出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如长沙市早在2008年就开始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2016年又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100公里,力争到2020年建成300公里公交专用道,形成1615纵公交专用道网,尽最大可能提升公交运行能力,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要。

目前,公交专用道不专用,被抢占挤占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人民群众意见较大,主要表现为:

1、出租车、黑车抢占公交车专用道载客,使得部分在公交站台等候公交车的市民因为种种原因改坐出租车,而一旦有出租车经过招手打车时,出租车(黑车)司机便立马抢占公交专用道强行载客;

2、私家车、小车随意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城市道路高峰时段,私家车、小车任意变更车道,抢占公交专用道现象随处可见;

3、公交专用道被挤占,严重影响公交车的准点运行,进站时间拉长,加剧周边道路的混乱状况,公交车司机万分无奈,市民对此意见较大;

4、目前,对违反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处罚只限于罚款200元,不具有处罚性质,形不成震慑作用,随意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在高峰时段愈演愈烈。

  案:

1、加大处罚力度,改目前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只罚款不扣分为既罚款又扣分,且加大扣分比重,对驾驶员形成约束力,促成驾驶员自觉遵守规则,让公交专用道真正发挥便民利民的作用,创建市民满意的公交;

2、规划先行,完善公交专用道醒目标志,安装电子监控设备;

3、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对公交专用道的设置路段、公交专用道醒目标志、全天候、限时制专用道路段、违规占道行为的处罚措施加以宣传,让广大驾驶员全方位知晓,让司机朋友自觉遵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