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推动湖南大众书法、体育舞等心身健康艺术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推动湖南大众书法、体育舞等心身健康艺术文化活动

 

社会风气原来越好,但是心身健康的文化生活还有待加强和丰富。虽然网络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但是现实生活中的文化生活相对被削弱。例如有的单位对百姓健康文化生活有点不作为或者不敢做为,连职工春节团拜会都取消。我们不能把青年交给网络看管,不能把中年交给麻将馆老板管理,不能把老年交给传销组织照顾,要用丰富的健康文化生活把他们解放出来。应该理直气壮地宣传和组织群众健康文化活动:社区健身,单位职工节日联欢会,师生文艺联欢会,春游,秋游,让大家从虚拟网络世界出来,多参加现实中的健身娱乐活动。不能只追求文化工程建设,要更多地加强日常生活的群众文化建设。

单位群众仍然期盼,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到来的时候,有一定的平台,在一起喝茶抒情,展示才华,共享喜悦,增进友谊。这正是社会的正能量,政府应该好好引导和扶持,而不是让它逐渐冷却。

怎样在巩固反腐成果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激活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进步?党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些问题迫使我将心比心地去思考。

例如以大学老师暑假会有旅游活动,大家在寄情山水中增进同事友谊,消除工作的疲劳。寒假有新年团拜活动。那种活动形式本身是好的。新年来到,搞点简单的文艺活动,甚至茶话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好的节日活动传统。以前的节日活动,有教师和学生联欢的文艺活动,现在也不见了。连原来一年一度的春节团拜会也取消了。这样大家一年到头,连一次集体过年的联谊机会都没有了。然而,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被淡化以后,外来的圣诞节等节日却在中国泛滥。

以前我工作的校园里,有3个体舞厅,每周末都有师生健康娱乐和艺术健身的身影,现在也不见了。虽然大学体育课程还在开设体育舞蹈或者交谊舞蹈课程,但是课程外的实践和应用机会没有了。现在的大学,除了被逼的课堂似乎还存在,所有的大学生就是活在手机屏幕上,很少看到现实生活中的活力。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在一定程度上也变成少数有特长的人自娱自乐的形式。因此,从老师和学生,文化活动都变成少数人的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没有足够重视。

大学不就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吗?再看看我们的社会。除了退休的人开始醒悟,形成中国特色的广场舞等文化活动以外,我们还能够看到多少在职人员的文化活动?连曾经流行的大众化的KTV也多数倒闭或者改行了。这当然跟网络转移了人们的娱乐场景有关,但是这也给现实空间的文化造成空隙,给不良活动带来机会。20161月,我坐公交经过长沙高新开发区一个大楼,看到像中小学放学一样,不少老人等候着公交车到来。这些老人带着喜庆的神情,像从过圣诞节的现场出来的年轻人。不少老人后面似乎还有孩子搀扶着。在我感动孝心的同时仔细观察,又发现了搀扶人那种虚假的热情,感觉他们不是老人自己的子女。他们上车后,我仔细观察:每个人手里提着一个纸张做的袋子,上面有长寿文化的字样,里面有资料和保健品。我立刻想到了媒体经常曝光的利用老年人寂寞和追求长寿的心态,开展的所谓的保健品的传销。

我又想到我们到处可见的大众文化生活的现状,就是出现两大依赖症:第一,手机依赖症,在年轻人中更加明显;第二,麻将依赖症,在老年人中更加明显。现实社会的健脑健身的文化活动,只有少数有社会地位,有艺术素质的人在享受。如何让其他最广大的群众,从两大依赖症中解脱出来,存进全民精神文明和身体健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除了大众的健身文化,还有健心文化值得重视。例如大众书法文化。

随着湖南经济发展,人们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化追求,特别是有艺术性的文化追求更加强烈。世代流传的民间对联书法艺术文化,改革开放初期引进的体育舞蹈艺术文化,等等,在大家忙于致富的生活节奏中,逐渐淡化,现在是时候重新发扬了。政府应该积极引导,提供条件。

书法是文字的艺术。汉字属于复杂的文字体系,给书法艺术提供丰富的造型空间。它给书法艺术带来广阔的空间,形成世界书法艺术的高地。汉字又长期使用到现在,给书法的广泛流传,提供了现实保障。书法家在书写汉字时渗入了自己的个性、气质,审美理想,从而造就了自己的个性风格。因此,书法不仅有实用的审美价值,而且还可以陶冶人的性情。

但是,随着计算机对文字的处理技术出现,以及近年来电子通讯产品的广泛使用,需要人们手写汉字的场合几乎没有了,书法也就可能逐渐淡出现实生活。2011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因此呼吁:在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加强书法教学,让书法重进课堂。

政府立即做出反应。2011826日,《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通知发布。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书法教育的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任职条件及资源配置等进行规划;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书法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各级教研部门要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教育督导部门要把书法课开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书法教育。

我们现在都在讲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不仅没有电脑,而且没有钢笔等硬笔,全部使用毛笔这样的软笔。软笔难以掌控,但是线条的造型能力非常强。复杂的汉字和难以掌控的毛笔结合,就更加扩大了书写的艺术表现空间。书法是就是在这种毛笔书写的实用文字中发展起来的一种艺术。古代人的书信、便条、公告、抄经、诗稿、文稿等,不仅仅是生活信息的使用记录与传递,同时也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当然,随着时代及条件的改变,它会产生一定的发展变化。

书法不仅仅是书写,更是培养基础道德一种不可替代的方式。书法要求立身端正,两肩平正,悬肘悬腕。在意念上要求心无旁骛,呼吸平匀,意注笔尖,因此,书法对于青少年心性修养、德育修养的培养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可见,书法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文化。在湖南的历史上,出现了欧阳询、欧阳通、怀素、李东阳、王夫之、钱南园、何绍基、曾国藩、吴大澂、黄自元、谭延闿、齐白石、毛泽东等有名的书法家。他们不仅留下了宝贵的书法字帖,而且留下了丰富的书法文化。湖南还有世界罕见的江永女书文字及其书法。

因此,普及书法文化具有传承文化的历史意义,也对基础教育的书法课程的开设具有现实意义,对大众的身心健康更加有益。

   因此,我们建议:(1)积极宣传传统优秀文化,繁荣群众文化活动。不能只追求文化工程建设,要更多地加强日常生活的群众文化建设。应该在反腐的同时,大力宣传社会文明的保鲜,大力开展健康的文化活动,净化社会精神生活,促进社会肌体健康发展,不给贪官、传销等蛀虫腐蚀社会肌体的机会。这才是双管齐下的社会治理。(2)政府部门应该引导和扶持老年群体的文化活动,而且根据老年人的舞蹈、歌唱、书画、摄影、旅游等不同的文化爱好,分别采取措施。(3)学校、企业等要引导和扶持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开展周末舞会、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人人可以参加的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和一定的经费。(4)政府要像精简机构和下放审批权一样,减少各种没完没了的考评活动,让社会成员从虚耗的评比忙碌中来到有清闲的文化生活中,从网络虚拟世界的陶醉中走到现实世界,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丰富精神生活,增强体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