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将岳阳纳入湖南省自贸区申报范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将岳阳纳入湖南省自贸区申报范围的建议

 

  20161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会议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支持建设综合保税区等,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着力实施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具体部署。经过多年发展,虽然我省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经济外向度仍然较低,开放型经济仍是制约加快发展的短板。与此同时,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贸区相继获批,对比中部地区发展趋势,我省申报自贸区工作有紧迫的现实需求。

  近年来,岳阳加快实施沿江开发开放,口岸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独揽一区一港四口岸六个国家级口岸平台,基本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来势较好。2015年,全市内联引资到位资金401.7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3.17%;实际利用外资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20161-11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进口3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实际利用外资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2.14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我省申报自由贸易区既有国家政策支持,又有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岳阳作为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在提高我省开发开放水平中,具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为此建议:

  1.积极申报湖南省自贸区。从省级层面出发,找准自身定位,凸显自身优势,扩大资源整合范围,推动具备条件的地方打捆申报自由贸易区。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内资深人士,全面解读自贸区政策,全面及时分析中部地区自贸区特色和运营现状,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和特色资源,2017年内完成自贸区申报方案。

  2.将岳阳纳入我省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包括城陵矶新港区(包括综合保税区)23.68平方公里和三荷机场空港产业园10平方公里。重点凸显岳阳作为湖南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等优势,以城陵矶新港区和综合保税区为基础,整合全省内湖内河港口资源,突破行政区划,打破部门割裂,创新机制体制,全力打造岳阳新港。在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政策引领下,把港口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组成港口集群,打造湖南内外物流大枢纽。

  助推岳阳三荷机场和空港产业园作用发挥。2017年,岳阳三荷机场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将岳阳三荷机场定位为区域性货运基地,岳阳三荷机场距离长沙黄花机场仅120公里,具有与长沙整体连动、配合的区位优势。将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与岳阳三荷机场连成整体,作为中部地区货运中转基地,构建区域协作的航空货运枢纽,实现与长沙黄花机场的错位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