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对浏阳沈家大屋进行抢救性修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对浏阳沈家大屋进行抢救性修复的建议

位于浏阳市新开村位龙伏镇沈家大屋,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晚清南方民居标本”、“建筑迷宫”见证中国近、现代150多年的兴衰史当地人原叫发八寺或发八寺大屋。发八寺是发华寺的变音:屋前古井曾现“发华寺”青石古碑,大屋西南山坡曾发掘大量宋明时期烟砖,古墓碑有“地名发华里”之载......又因“发源祀会”,而雅称“发源寺”。

2002年初, 长沙市政协委员提出保护发源寺大屋的提案。2002225日《长沙晚报》头版刊出“浏阳有处晚清江南民居标本——专家呼吁保护开发龙伏发源寺大屋”的报道。200249日《浏阳日报》登出“沈家大屋:晚清江南民居标本”长文,“沈家大屋”从此扬名天下!各级文物专家数十次到现场考察调研,均给予高度评价。国家文物局文物古建所张之萍主任说:沈家大屋的发现对我们研究晚清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及民间文学等有很大作用,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

20052011年,沈家大屋先后公布为长沙市、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受到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2006年长沙市将2020年前修复沈家大屋载入长政办发(200634号文件,与修复曾国藩墓园、谭嗣同故居、望城靖港镇并列。2008年,省会田伏隆、何光岳等28名知名人士联名写了《抢救沈家大屋,变宝贵资源为知名品牌——致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封呼吁信》:建议充分认识抢救保护的多重意义,打造天人合一的影视基地和著名景点景区,开创多方共赢局面.....终因到位资金寥寥,北侧大片垮塌。150多年历史、珍贵的老屋如果毁了,不但对不起古人,对不起当下,更对不起后人!

为此,建议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先其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在确保不会垮塌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论证整体保护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