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高职院校提前单招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长沙市委会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关于高职院校提前单招的几点建议

陆源(民进湖南会员、湖南女子学院教师)反映:高职院校提前单招(以下简称“高职单招”)是完善高职教育分层分类入学考试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形式,考生被录取后无需参加高考,没有被录取的考试可继续参加高考,对于成绩不太好的考生来说,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这一招生政策的实施,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毋庸置疑,这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大方向。以湖南为例,今年湖南省69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69482人,而报考人数超过10.5万人,占到了湖南省今年高考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湖南省高职单招越来越受考生关注。然而,在高职单招报名火爆的背后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1.考生整体水平欠缺。大多数学生思想上存在偏差,认为高职院校为备选项,更有学生为了早日逃离高三枯燥学习生活,不想参加竞争激烈的高考,产生厌学情绪,导致学习成绩上不去。

2. 抢生源严重,招生成本过高。没有真正做到让那些具备职业技能潜力和兴趣的考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也未能实现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更难以真正达到合理配置生源的目的,反而在相当程度上加大了各院校的招生成本,且各院校在招生宣传上花费了大量成本来竞争生源。

3.社会认可度低。受我国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存在一定的偏差,职业教育得不到社会应有的认可。

4.人才培养方案缺少针对性。

为此,建议:

1. 完善政策,提供保障。各院校要根据自身条件严格控制招生数量,科学设置招生专业,避免各院校之间出现抢夺生源之类的恶性竞争;为考生提供多次报考的机会。

2. 拓宽宣传途径,提高招生效果。高职院校要拓宽网络及新媒体等高关注度宣传渠道,使学生多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相关专业信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专业。

3. 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做到对考生多元化评价,对于无法用分数来评价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采取多方面定性评估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评价。

4. 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单招学生理论知识差,综合能力相对较高,课程教学和日常管理要针对提前单招录取学生的特殊性,充分发挥他们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做到既有统一要求又能区别对待,为每一位考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