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民进湖南省委会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民进省委会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的作用,根据《全省统一战线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实中共省委统战部关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应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具体措施”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省“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积极参与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心聚力,在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中推动民进省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二、思路理念

1.坚持协同联动。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动员和充分整合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力量,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步调一致,形成最大合力。

2.贯彻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又推进民进省委会自身建设。

3.紧贴战略需求。深刻把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着力重点,引导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找准对接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民进助力“三高四新”的参与度和实效性。

4.立足民进优势。充分发挥好运用好民进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为打造“三个高地”、落实“四新”使命多做贡献。

5.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和推进民进省委会服务中心大局的传统品牌活动,创新思路理念、搭建平台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培育新品牌、打造新亮点,最广泛凝心聚力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6.注重典型引领。有效配置各种要素资源,积极打造助力“三高四新”示范基层组织,并大力宣传推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1.增强民进省委会助力“三高四新”的政治自觉

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全省会员持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中共中央和中共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形成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高度自觉。把“三高四新”战略解读纳入新会员和骨干会员培训内容,纳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纳入“书香民进”读书活动,宣传好“三高四新”战略。

深化教育引导。发动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把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纳入民进省委会的各类教育学习活动内容,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做贡献。把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与加强民进湖南会史基地、民进开明湖南书院、民进开明湖南书画院等建设有机统筹,注重融入“三高四新”内容,充分发展基地与书画院在教育、培训、研究、宣传等方面的功能。注重发现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先进典型,作为“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人进行巡回宣讲。积极参加“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和谈心交流等活动。

2.汇聚民进助力“三高四新”的智慧力量

深化调查研究。每年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每年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组织民进省委会理论研究专委会的有关专家,深入研究建言。

积极参政议政。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意见建议“直通车”等方式,每年及时向中共省委提交有关“三高四新”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

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根据中共省委的部署,聚焦“一江两湖四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深化监督,每年突出一个监督主题,形成专题民主监督报告,推动解决难题。

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落实每年的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加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就“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意见建议。特别是认真准备每年向中共省委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确保调研全面深入、提出真知灼见。

3.提升助力“三高四新”的实际成效

实施“一家一”等品牌提质升级工程。发挥民进优势,调动民进资源,统筹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提升品牌化效应。不断深化“文化惠民·同心共进”“素兰书屋”“阅读·梦飞翔”“西部教师培训计划”等社会服务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实施一批公益项目。加强向民进中央开明慈善项目协调工作小组、开明慈善基金会的汇报,争取加大对我省相关社会服务活动的支持。加强与上海等地民进省级组织的联系,力争发达地区民进省级组织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助力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聚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借助民进湖南企业家联谊会力量,收集总结推广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理念、先进模式,指导民进会员的企业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民进中央来湘调研考察,支持长株潭地区创建全国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为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献计出力。积极参加同心美丽乡村建设。

四、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民进所长结合起来,共同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进组织要把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主委会、主委办公会等方式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部署调度相关工作,形成民进省委会牵头、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3.强化约束激励和宣传推介。把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情况作为对各市委会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加强年度考核,各级组织应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策划主题宣传活动,生动展现全省民进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大成果、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民进各级组织、全体会员与中共携手共创伟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