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客观评价民主党派工作水平的重要参考。为进一步加强和不断推进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根据民进中央统一工作部署及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会议决定,2021年度为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并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落实民进十四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全局意识、问题意识,着力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同,切实推动民进湖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广泛深入、提质增效。

  二、工作目标

  巩固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成果,总结和推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聚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全会重视社情民意信息、领导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社情民意信息、人人参与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格局,社情民意信息总量增加、采用率和单篇采用率有较大幅度提升,继续保持在民进各省级组织和省内各民主党派中的先进行列,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民进湖南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和特色亮点。

  三、基本原则

  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要求,把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任务,体现参政党水平的重要标尺,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和实绩检验履职能力建设成效。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和会员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主题年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并取得明显实效。

  ——坚持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践经验,找准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夯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础,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增强履职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坚持质量优先。把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民进界别特色、会员本职专业专长、品牌活动优势,将提质增效贯穿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过程。

  ——坚持双向发力。坚持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统筹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两大任务,针对决策需求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建言献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增进团结。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习,深化认识。以主题年为契机,深化对于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职能定位、现实意义、目标任务的认识。各级领导班子主题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学习,班子成员至少到地方组织或基层组织做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辅导;

  (二)深入调研,改进工作。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应带头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各级组织要制定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奖励办法,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统计、通报、存档、反馈、表彰制度,调整优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范围、渠道和方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分析、研判和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和信息骨干会员队伍建设,加强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发言、建议的工作协同和相互转化。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与面,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覆盖。

  (三)强化培训,增强能力。民进湖南各级组织要把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格局。

  省委会制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编写印发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案例等学习辅导材料;邀请全国政协、民进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等单位领导或专家指导或讲座,开展对各级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职干部以及特邀信息员的培训;各市级组织至少应开展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可由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协调有关领导、专家进行指导和讲座。同时鼓励支持地方组织之间通过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横向学习交流。

  (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应加大在社情民意信息选题方面的指导力度,向各级组织和各专门委员会印发2021年及每季度重点议题计划,各级组织应对照重点议题方向,开展调研和讨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支持和推动各专委会加强与市级组织的合作,加强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门和其他省级组织的纵向联系和联合调研,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系统性、协同性;主委会每月专题调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在会内予以通报 。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从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全局的高度,集体研究、认真谋划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把主题年建设各项任务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带动机关各部门,分工合作、形成合力。

  (二)扎实有序推进。各级组织要制订主题年工作方案,召开主题年相关会议,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工作任务、交流主题年工作计划,同时在年底做好主题年工作总结,表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省委会将根据各单位报送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以中央和省级采用情况为标准,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实行全年累计计分制。各项汇总累计计分排名,年底以省委会办公室文件方式进行通报。依据考核情况,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给予适当奖励。具体考核奖励办法参照年初下达的《民进湖南省委会社情民意考核奖励办法》执行。

  (三)健全完善机制。要严格工作程序,讲究报送方式,注重提高质量。建立健全信息的来稿登记、分类、筛选、编辑、审稿、排印、校对、传送、存档等工作程序。信息专干要主动了解信息报送后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情况,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批示、答复和落实情况,协助党政领导机关完善受理和反馈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定期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通报》的形式及时向全省会员进行通报。必要时对所反映的重要信息进行跟踪了解,力求取得实效。

  (四)夯实人才基础。各级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发展和培训新会员的必要内容,在履职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对于优秀的信息员要作为参政议政专家型人才进行重点推荐和使用;信息岗位的工作人员如果当年考核进入前三(省级排名民进全国前三,市级排名全省民进前三),建议所在单位评先评优予以优先考虑,通过主题年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五)严格考核制度。严格执行社情民意信息考核与奖励办法,坚持月通报制度;将各市委会制定社情民意信息考核与奖励办法以及社情民意信息采用通报制度纳入年度省委会工作考核重点内容。

  (六)注重总结宣传。各级组织要及时总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创新,激发履职活力;加大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体现主题年工作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