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依托陶瓷产业优势,核心发展陶瓷工业旅游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依托陶瓷产业优势,核心发展陶瓷工业旅游

 

民进湖南省委会

 

    一、醴陵陶瓷产业现状

    醴陵市是我国传统的陶瓷产区,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2003年,醴陵陶瓷产业被确定为全省十大标志性支柱产业;2006年,列入湖南省50个支持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集群;2010年被列入湖南省“四千工程”范畴,2013年成功列入湖南省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重点县。2016年,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陶瓷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产业体系较全。涵盖了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程陶瓷、陶瓷新材料等五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形成了覆盖艺术、餐饮、电力、建筑、信息等领域的产品体系。

    总量规模较大。全市陶瓷企业已发展到650家,其中规模以上192家。2015年陶瓷产业实现总产值556亿元,增长13.5%;实现税收达5.4亿元,从业人员达20万余人;20161-8月实现总产值336.6亿元,同比增长11.5%;税收3.98亿元,同比增长62.4%

产品品牌较优。拥有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中国驰名商标和44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1个国家出口名牌产品;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数为13个。陶瓷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南美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商发展迅猛。当前开展电子商务的陶瓷制造企业45家,陶瓷贸易企业14家,全市陶瓷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人网店)183家(其中电子商务企业12家),同比增长17%;全市陶瓷电子商务销售额近3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陶瓷销售额的1.87%

出口体量较大。陶瓷产品出口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近2.6亿美元。尤其是电瓷出口创汇近1亿美金,稳居全国第一。2015年,醴陵日用瓷出口30.1亿件,电瓷出口近40万吨。20161-8月,醴陵陶瓷出口1.5亿美元。

研发能力较强。拥有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技术创新平台;23家企业成立产品研发中心;两所陶瓷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拥有17位国家级大师,一大批省级大师和工程技术人员。

二、陶瓷文化价值的发掘点

   (一)陶瓷文化历史的发掘、整理、宣传

聘请醴陵本土的陶瓷行业专家对醴陵的陶瓷文化历史脉络进行深度梳理挖掘,并整理形成一整套的理论架构,并作为宣传教育的蓝本——一是高度凝练的词语、短句用于醴陵陶瓷文化的宣传推广,如“中国醴陵·瓷彩天下”;二是陶瓷文化的资料的简约汇编,用于中小学生的选修教材以及作为城市形象宣传的旅游手册、接待手册;三是内容详实丰富,学术价值高的典籍,可供行业学术研究以及行业高峰论坛的交流分享。

   (二)陶瓷地理区域品牌的打造、树立、维护

当前醴陵市已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以此为抓手,深度挖掘醴陵陶瓷内在的品牌价值。一是要办好醴陵的“瓷博会”,在吸取其他主产区的先进办展理念和经验基础上,要突出醴陵陶瓷的特色,通过展会平台把醴陵陶瓷品牌推广出去。二是要鼓励陶瓷企业培育营造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独立品牌进行宣传营销。三是要鼓励扶持各类品牌营销手段的运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三)陶瓷工业文明的价值的挖掘

醴陵是一个工业重镇,尤其是陶瓷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长,品类丰富,有着浓厚的陶瓷工业文明底蕴,像国光、三电、群力、电瓷厂等很多老牌国有工业企业都留有很多工业历史文化遗存,一方面我们要加以保护,不能让“野蛮征拆”摧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物尽其用,开发其潜在价值,如建设陶瓷企业博物馆,建设陶瓷文化教育基地,甚至可以开发陶瓷工业旅游等。

   (四)陶瓷文化元素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体现

醴陵虽为“瓷城”,城市的街道角落却让人体会不到陶瓷元素的存在。从这方面来说是“名不副实”的。因此,在城市建设的规划布局中,要更多地体现醴陵的陶瓷文化元素。在城市建设中配套的基础设施要更多地采用陶瓷材料,政府采购要优先地采购本地陶瓷企业的产品等等方面多下功夫。

    三、依托陶瓷产业优势,核心发展陶瓷工业旅游的建议

    国内最早发展工业旅游的是山东,青岛海尔集团、张裕集团和青啤的工业旅游开展得红红火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但为企业自身扩大了名声,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也使得山东省的知名度大大提高,达到了地区、企业、产品“三赢”的目的。瓷都景德镇现在是江西旅游的核心,带动了周边地区旅游的大发展,其就是以陶瓷工业旅游为特色,将旅游产业发展辐射到周边地区。我们可以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利用陶瓷作为吸引点,以陶瓷工业旅游为核心,以釉下五彩为特色,吸引游客来醴旅游,了解醴陵,进而宣传醴陵,走旅游与产业互相扶持,共同发展的道路。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加快陶瓷博览园的建设重点抓好陶瓷会展馆、1915国际陶瓷文化街区、瓷谷、陶子湖、陶瓷花卉生态主题公园建设,开发沩山古窑址遗迹。沩山村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是中国釉下五彩瓷器的发祥地,制作瓷器的历史千年不断,其中月形湾窑址、钟鼓塘窑址是中国瓷器艺术史上的奇葩。目前,《醴陵市沩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已经完成,拟将沩山打造成“南方瓷窑第一村”,要尽快开发沩山古窑址公园,还原千年前醴陵人民制瓷场景,让游客了解、体验醴陵人民千百年来的制瓷经历,留下深刻的印象,营造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

   (二)加强政府引导,重点扶持一批企业开发陶瓷工业游

    1、充分考虑社会知名度与市场需求,搞好项目筛选。醴陵市陶瓷企业众多,有的还很有特色,为发展陶瓷工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基础。不过,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开发工业旅游业务。能够成为工业旅游接待单位的多为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或极具特色的企业(这些企业每年都要无偿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学习者,接待成为牵扯很大精力的工作,企业也盼望构建一种有偿接待机制)。另外,必须考虑市场需求状况,有需求群体。例如,要考虑哪些项目可以满足游客的好奇心,让他们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亲眼目睹陶瓷产品是如何生产制作的,开阔他们的视野;要考虑哪些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搞得好,值得宣传,同时公众又特别感兴趣;要考虑哪些企业具有奇特的工业流程、先进的生产技术,可以展示出现代科技文明。醴陵市的红官窑是国家第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其产品成熟度较高、影响较大、接待经验较足,是发展陶瓷工业游的重点扶持企业;正在创国家3A级景区的新世纪陶瓷,知名度高,环境优雅,投入三百余万元进行工业旅游线路改造,将陶瓷博物馆以及产品生产线等向广大公众开放,力求把购物、参观、交流、娱乐融为一体,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了陶瓷文化“游”味。

    2、从政策上扶持、鼓励陶瓷企业发展陶瓷工业旅游。在开发初期,由于工业旅游业务很难立即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有的工业企业并不一定有很大兴趣。有的企业领导人甚至会认为这是偏离了主业的“不务正业”行为。在这种主、客观条件下,就需要政府优化发展环境,出台鼓励发展工业旅游的意见,通过制定旅游企业水、电、气优惠政策,加大税费优惠力度,财政对陶瓷企业接待一定数量的游客、旅行社地接介绍游客到陶瓷企业参观予以适当奖励,对旅游企业创A级景区、旅游商品开发包装进行以奖代补等措施来扶持、鼓励陶瓷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开发陶瓷旅游商品。

    3、从旅游发展业务上加强指导。一是在推出旅游线路、旅游产品以及游客接待等方面加强指导,使陶瓷企业对旅游行业有进一步地认识,从而更好地发展旅游,进行产业转型;二是指导陶瓷企业组织好解说词编写及讲解。解说词在旅游工作中的意义至关重要。好的解说词在使人增长知识和见识的同时,也传达出积极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令人振奋,让人深思,使本地人更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外地人羡慕、敬佩该企业、该城市。陶瓷文化是火的文化,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解说词及讲解向世人传达醴陵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三是指导陶瓷企业内部进行必要的建设、培训等准备工作。工业旅游对工业企业来说是一个创收项目,更是一个树立形象的项目。如果企业有良好的形象,展示出充分的魅力,就会借助舆论和媒体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这就要求企业进行必要的建设、培训等准备工作,首先要进行隔离设施建设和装修工作,确保游客的安全并追求舒适。其次,要重点打造游客体验制瓷环节,提供良好的体验环境和专业服务。再次,除了讲解员(导游)外,还要配备技术人员对游客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回答游客提出的问题,对讲解员和技术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最后,开发陶瓷工业旅游纪念品,增加创收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