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民进中央扶贫问题专题调研组到怀化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2016年4 月12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民进中央扶贫问题专题调研组到怀化调研,强调要总结提升怀化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成功经验,使之可复制可推广,为国家推进精准脱贫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建湘,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中共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中共怀化市委副书记邹文辉,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怀化市委会主委欧阳明等陪同。

2016年4月12 日上午,严隽琪一行冒雨来到鹤城区黄岩管理处白马村,考察山上格桑花海旅游扶贫项目。当村支书余绍友告诉严隽琪这个项目让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就业时,严隽琪望着缤纷的格桑花不住地赞赏,并强调推进精准脱贫,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支部书记和致富能手的带头作用。看罢格桑花,高山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蓝莓基地和田家村高山葡萄基地让严隽琪欣喜有嘉。他希望当地老百姓能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日子一天比一天的美似格桑花,甜过蓝莓与葡萄。

严隽琪一行还看望了白马村87岁低保户田顺秀和贫困户刘晓光。在过问了二人家中的生活情况后,对当地政府实施社保兜底脱贫给予了肯定并给二人鼓励与信心,话语间无不透露着关心,让当地村民很受感动。

在随后召开的怀化市农村扶贫工作专题座谈会上,严隽琪一行听取了汇报,进行现场交流。严隽琪指出,在怀化的调研让我们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怀化在扶贫方面的积极探索是一场深刻变革,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使贫困群众更好融入社会主流、对未来满怀希望,大大提升了执政党及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工作能力,是执政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怀化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及勇气智慧让自己印象深刻,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设“永不走的工作队”,通过“治穷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农村综合治理改革等方面,有很多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调研组将向中共中央汇报。希望怀化进一步总结提升,使之可复制可推广。

严隽琪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扶贫道路。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共同富裕,要走出中国道路,扶贫方式不能照搬国外。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密不可分,“走出去”和“留下来”的贫困群众都是扶贫对象,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立足贫困地区、针对贫困人口发展职业教育,让走出去的人拿到更高工资、过更体面的生活,让留下来的人过也有体面的生活。要总结、提升怀化“脱贫与生态两不误相辉映”的经验,努力吸收营养、完善措施,更好保护和发展生态优势,尽好我们的历史责任,形成对国家科学决策有积极作用的调研报告。

严隽琪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分好蛋糕。怀化要更好发挥生态、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市场为导向做响水果、中药材等品牌,继续扎实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增强自身经济实力。民进湖南省委、民进怀化市委要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更多企业来怀投资兴业,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表示,怀化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薄弱环节和村级组织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改革农村治理体系、与加强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依托精准脱贫推进金融政策、资金整合、干部管理等综合改革,既抓好了脱贫攻坚,又超越了脱贫攻坚,值得肯定推广。

彭国甫表示将以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把严隽琪副委员长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怀化将以“悠悠万事,脱贫为大”的责任感推进脱贫攻坚,始终追求精准精准再精准,精准识别“扶持谁” 、 精准解决“谁来扶”、精准谋划“怎么扶”,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和力量,以项目管理方式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进怀化市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