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联谊会 > 会员风采

传承优良传统和湖湘精神,做有思有行的民进人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处 责任编辑:社会服务处

刘    娜 

 

  在民进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3月26日至31日,来自全省的36位经济界会员相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集中学习培训。我们聆听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及民进中央其他领导的重要讲话,听取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辅导报告,开展了小组讨论、座谈交流和参观考察等活动,深感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南省委对经济界会员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视。在此,我把学习期间的体会和感悟向组织作一个汇报。

  一、弘扬优良传统,实现新作为

  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中 国民主促进会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要通过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来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一是要继承和弘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努力提高“五种能力”,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发展的工作。

  二是要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把爱国精神深深融入到民族意识、民族品质、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加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积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上来;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三是要发扬“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履行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作为民进经济界的会员,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敢闯敢拼的精神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要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奉献、服务社会,实现“双岗建功,为社会进步凝聚正能量,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是要将优良传统落实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职的实践中去。参政议政既要代表和反映群众的利益、期望和要求,又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要多层面、多角度、多因素考虑问题,出的点子力求准确、及时、到位,更要有新意,讲质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准确地分析方法, 掌握充分可靠依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体现民主党派的智慧和价值,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二、秉承湖湘文化,汇聚湘商力量

  36位学员来自湖南各地,湖湘自古重精神。近代以来,湖湘人才“灿若群星,辉映神州”,以联袂而起、结群而强著称于世,在中国近代社会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总结湘人的精神特质,即:心忧天下、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操;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的创新精神;勇于任事、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这与民进的优良传统相得益彰。

  文化是经济生长的土壤,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精神资源、智力支持和发展契机。近年来,湖南整体经济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基础更加雄厚,创业氛围浓厚,市场竞争活跃,发展后劲增强。但总体水平还不高,经济实力与江浙沪一带相比仍然落后。

  作为湖南民进经济界的代表,我们要把湘人那种心系天下的情怀,追求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经世致用的实践精神,实事求是的方法,与和谐共赢、人本包容、民主法治的精神结合起来;把现代商会文明和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湘商文明。积极投身市场,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去传承湖湘文化,成为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成为湖湘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首先要创新学习和宣传模式。时移势易,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都已发生重大变化,“民主党派界别”的概念变得相对模糊。建言献策的全局性和综合性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改善知识结构,日益精进,提升履职能力,为凝心聚力贡献更大力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需要一种终生学习模式,要讲好民进故事、弘扬好民进的文化,需要有一种创新的模式。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或打造一个民进的网络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快速传递和共享,从而提高信息效率和工作实效,同时重视利用各种平台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其次要创新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实践活动。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 面向未来创新思路,全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开辟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要改变传统的社会服务模式,大胆实践参与共建,将“帮扶”转变为“参与”、将“施予” 转变为“收获”,实现双赢效果。

最后,感谢组织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带着在社院的收获,回到了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我们要把这次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切实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让我们携手并进,在助力新湖南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我们民进人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