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民进中央调研组赴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日,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赴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由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带队,围绕“罗霄山片区规划和片区政策实施情况、生态补偿脱贫和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湖南“四跟四走”中村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等主题与基层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李如清、民进郴州市委会和郴州市扶贫办有关同志陪同调研。中共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涛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6月12日下午,调研组在郴州市政协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郴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郴州市委主委王东主持。调研组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发改局、扶贫办、农业委、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林业局等部门关于扶贫工作的汇报。周建明对郴州市脱贫攻坚中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分析,并与部门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6月1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桂东县大塘镇洞口村,以座谈会的方式了解该非贫困村的基本村情和脱贫攻坚情况,认真听取了镇村两级的工作汇报,并展开了深入座谈交流。

  13日下午,调研组与桂东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真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远飞汇报了桂东县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郭步清就桂东县目前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请示,与会人员纷纷交流发言。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桂东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周建民指出,桂东县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打实精准扶贫基础,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做好结对帮扶入户工作,并表示通过此次深入桂东基层调研,了解到了扎实推进农村脱贫攻坚中的经验与做法,将积极收集好基层扶贫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向民进中央反馈,形成民进中央报送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6月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冒雨深入汝城县暖水镇广泉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村情、产业建设、脱贫攻坚帮扶等情况。

  14日下午,在与汝城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浩光汇报了该县产业扶贫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就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副主席欧作明、县领导钟玉龙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组对汝城各部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充分肯定,周建明所长指出,汝城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还存在片区规划和片区政策落实不够等情况,下一步应该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16字要求,兼顾生态与群众的利益,做到互惠双赢;加强规划推行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做到积极联动;保障脱贫资金的安全与进度,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同时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将扶贫与基层工作相结合,抓住核心领导地位,在基层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村社合一”的合作社机制。调研组表示,此次深入郴州调研,了解到了基层的一些情况,调研组将及时反映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成果和建议反馈,为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供决策参考。(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处张严、民进郴州市委副主委李中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