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身心憔悴终不悔,无私奉献写人生----永州民进会员唐晓林优秀事迹追忆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唐晓林同志离世已有一段时间了,从那至今,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下来,自唐晓林2002年加入民进后,我作为他的入会介绍人有幸见证了他生命中15年的华彩乐章。他在教书育人与会员履职的桩桩件件事,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至今仍记忆犹新,不能忘怀······

  唐晓林这位普通农民的儿子,土生土长的永州人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是潜心其中,品味其乐,特别是晋升副教授后,更是以敢于担当,任劳任怨著称于师生。晓林当年上大学读的是文学专业,但在读研时却报了法律,没想到从此走上了法律之路,并一路执着。扎实的文学功底反倒让他对法学教育有了独特的理解,少一些空洞的理论讲授,更多的是结合自身的司法实践来升华法学理论,每期,他都组织学生进入法院、律所、仲裁机构,主持全系学生实践课。分别在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律师事务所带领学生接待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起草修改法律文本,手把手教学生处理案件、理解法条、解决相关法律技术问题,尽管形式上看有一些凌散,但饱含其中的对制度的反思、对现实的批评和期许,却像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所以,他的课总是让学生感到妙趣横生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2013年以来,他任教的《民事诉讼法学》,有一项“诉讼冲关”实践活动,每个学生均需用老师所给的证据,在进行了法理、法条、法务论证后,向老师“起诉冲关”,不合格者继续修改,一直改正到合格为止,经过对学生的严格训练,学生的法律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处理案件的技能均得到极大地提升,湖南科技学院法律系学生多年考研上线率、司法考试过关率在全国二本大学中名排前列,他,功不可没。

  为提升法律研究水平,他选择有制高点和有特色的科研项目,集约化攻关,自创了一种“围猎式”研究法,并很快取得成果。其中他的湖南省社科院研究课题《对公犯罪研究》,和与他人合作的《诉讼消费成本研究》被省社科院评为“法学创意研究项目”,他的《明清时期楚粤通衢路政研究》,《古苍梧走廊女文化现象的法律观照》等研究课题,被省社科联作为“有鲜明地方性特色研究项目”立项。2012年他指导的学生法律服务社团,获湖南省大学生优秀社团奖。2013年他指导的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这个学生实习基地,获得湖南省优秀法律教学实习基地。他指导的学生研究项目《从审事到了事---以湘南古代石槽分水为例》、《汪辉祖永州法律实践行为研究》、《地方群体性法律行为造法动力研究----以新田“黑牢事件”为例》分别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科研一、二、三等奖;2014年湖南科技学院授予唐晓林主持的“临场法学”创新型实践教学示范点;2016年唐晓林主持的法律援助品牌建设被编入民进中央组织部编辑的《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无不凝聚着她对事业的无比热忱,无不凝聚着她对学生们的无限期待。

  从唐晓林加入民进那天起,他像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他全身心地融入民进、奉献民进。他说:“法律人的天职,是依法办事,依法处世。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参政议政工作也要从法律的层面来展开”。 2014年,唐晓林主持调研和起草的《加强农村低保问题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市长督办提案。永州市民政局为他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座谈会听取他的意见。提案办理的成果是为永州市农村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和精细化运作出了贡献,积极推动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他们的建议在《意见》中得到了体现。他提交的《重塑零陵古城“万庙之城”风貌调研报告》被市政协评为2016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他不仅热心于参政议政,同时善于用法律知识服务社会。在会市委委员、湖南科技学院支部主委莫顺斌的带领下,唐晓林组织支部会员一起带领学生志愿者组建了由零陵区区司法局负责,湖南科技学院师生提供法律支持的法律援助中心全勤服务岗,师生全日制值班。用法律进行社会服务。他仿照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在教学的实践板块上,开了“临场法学”,取名“明夷法律诊所”每天接待来访群众,临场会诊,为其找到问题所在,并为之开出药方,为上访群众提供进行行政申告,仲裁申请或者进入刑事、民事、行政复议(诉讼)的法律救济方案和引导,临场化解了上访户大量的矛盾和纠纷。五年来,这个“明夷法律诊所”为政府分忧,平均每日提供咨询意见2-6条,每月支持出庭(仲裁、诉讼、调解等)3-5次,每年提供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他本人每年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7起左右。特别是法律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法律四进”模式,将法律培训的工作做了进一步深化和类型化,强化了培训的现实感、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传授法律知识、培训法律技能、定点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每年培训公安干警、城管、乡镇司法干部、学校法律副校长、卫生中心主任、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人民调解员,5-6批,多打几百人;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特别是2010年唐晓林与全国优秀干警李谋德联手在零陵区朝阳派出所杨梓塘片警服务站创建成立了全国仅有两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李谋德社区警务工作室”,该工作室的法律援助工作主要由唐晓林的团队完成,大部分案件是社区以外群众慕名找过来的,每年免费处理、化解旧案、积案100多起,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为地方的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唐晓林还是零陵区11所中小学的法律顾问,他创建的联络全市中小学的法律服务网,为遭遇法律问题的学校包括广大师生提供法律咨询,老师和学生们亲切地誉他为“法律校长”。他的先进事迹,被民进中央网站以《唐晓林:静心地打磨与守望》为题作了专题报道。2015年民进湖南省委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他被民进湖南省委推选巡回宣讲团成员,历时5天6个地州市的宣讲,打响了民进永州市委“法援工程”这个社会服务品牌。20156月湖南科技学院支部获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唐晓林本人也获得了2015年度民进湖南省“双岗建功”标兵。

  唐晓林病重期间,我和会市委班子成员去看他,每次他都忍着剧痛与我们谈调研,谈法律、谈永州的文化遗存,我知道他是丢不下他所热爱的事业啊!......晓林去世前半月,会市委秘书长最后一次去看他,他交给秘书长一个U盘,里面存着近十万字的《建设大苍梧文化经济圈》的调研笔记和269张调研照片。叮嘱秘书长好好整理下,可能又会是下一个向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一句朴实无华却震撼人心的话语,将位法律人内心最纯净的情怀,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曾经的会员朋友、曾经的师生记忆中,那些与唐晓林相处的往昔片段,让人一提及就忍不住伤心落泪。

  教书育人的重任、民进会员的使命,两个岗位,双重责任,成为了唐晓林努力工作的双引擎,他潜心研究,传道授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他深入调研,开拓创新,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出色履职。在“双岗建功”中留下一串串奋进的足迹。生命与使命同行,赤诚与奉献相伴,唐晓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身心憔悴终不悔,无私奉献写人生”诺言。2017年 828日民进永州市委做出了《向“双岗建功”标兵唐晓林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解读了唐晓林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品质和时代意义,在深情缅怀中传承精神力量,我想,这是我们对唐晓林会员最好的追思!(民进永州市委 周秀英)(作者系永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永州市委原主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