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民进中央助力怀化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脱贫攻坚是一项既艰巨又光荣的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和新领域。2016年6月21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启动会,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其中,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这是建国以来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个省专项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民进中央领导根据中共中央工作部署,先期就启动了扶贫调研工作。2016年4月份,时任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带队来怀化开展扶贫大调研,实地考察产业扶贫项目点,访问贫困户。在该次调研中民进中央围绕“职业教育和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这个主题形成了建议书《关于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的建议》,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得到了包括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内的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批示。

  湖南省怀化市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3个县市区全是贫困县,2016年10月下旬,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带领来自全国的民进企业家代表到怀化调研考察,寻找可以落地的项目,拉开了民进中央助力帮扶怀化脱贫攻坚的序幕。2017年2月,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带队到怀化调研。根据中组部和中央统战部的安排,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挂职担任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上任伊始,刘文胜就赴各县区进行全面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情况。组织江西财大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和湘潭大学商学院的专家与怀化市相关部门的人员就后脱贫时代如何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问题开展调研。深入研究挖掘怀化市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帮助基层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难点,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怀化脱贫攻坚调研报告”。9月,民进中央陪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到怀化市洪江市拍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的专题片,在9月23日新闻联播中以《专项民主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进行了报道,大力推介了民进中央在湖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效果,12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带队到怀化市麻阳县,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行调研。

  在民进中央常委会上,严隽琪主席向民进全国省级组织发出倡议: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尤其是东部十省市的民进组织,对湖南省,特别是怀化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寓帮扶于监督之中”。4月,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两次带领全国的民进企业家代表到怀化调研考察;9月,为助力湖南省怀化市脱贫攻坚,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和民进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浙江、福建、湖南7个省级组织的社会服务部门,联合赴湖南省怀化市考察调研;11月民进苏州市委会、民进江苏省委会先后到怀化考察调研;12月,民进福建省委会到怀化市考察调研,2017年,民进全国有10多批次100多人次先后到怀化调研考察,以各种形式助力怀化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9月12日上午,民进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了“精准扶贫,宏善教育”助学帮扶学生欢送仪式。来自怀化、永州、张家界、益阳、郴州、常德、岳阳的25名贫困学生,将赴上海开放大学直通车班进行为期5年的学习,他们在校所有费用将由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资助。“宏善教育扶贫项目”由民进会员、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董事长奚剑鑫发起,旨在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工作。该项目已累计帮扶全国26个省市3600多名农民工子女就学。2017年,为了落实民进中央在湖南开展“精准扶贫”教育帮扶结对工作,经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多次来湘考察,最终在怀化、永州、张家界、益阳、郴州、常德、岳阳挑选了25名贫困家庭子女到上海开放大学直通车班进行学习。在校期间,这25名学生所有的费用将全部由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资助,同时,学生毕业后将推荐到相应企业就业,真正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精准扶贫的“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的产业扶贫是拔除穷根的根本之策。2017年12月24日,茶花产业扶贫项目•国际茶花博览园开工仪式在湖南省通道县万佛山镇土门村举行,国际茶花博览园是民进浙江会员企业——浙江山茶之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茶花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茶花产业扶贫项目旨在通道县开发建设茶花“四个一”(一地一园一点一厂),即中国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国际茶花博览园、民进中央茶花产业扶贫示范点、茶花产品深加工厂。项目初步选址在牙屯堡镇团头村阳光牧场、万佛山镇土门村、双江镇竹塘村、工业园集中区内,占地面积约11000 亩,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 亿元以上,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域1000 户左右农民种植适宜养植的园林绿化茶花品种和产量高、出油率高和经济价值极高油用品种“大果红山茶”,推动帮扶农户脱贫致富。

  民进江西会员企业江西瀚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投资2.6亿元建设铁皮石斛全产业链项目,包括第一期:苗木组培和指导种植;第二期:产品研发和粗深加工。一期已投资2000万在中方县投资兴建铁皮石斛育种研究基地,后期将在通道县、洪江市雪峰山规模化种植优质铁皮石斛和道地药材驯化基地及产品深加工基地。形成铁皮石斛农业种植、道地药材粗深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的产业集群。江西瀚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在鹤城区凉亭坳乡杨地平村利用荒山荒地房前屋后、树林等贫困户的现有资源;利用扶贫专项资金由村委会引导贫困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苗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采摘加工,统一收购销售。每年销售的资金留20%又种新苗,以确保持续脱贫并致富。目前种植了铁皮石斛15.6万株四年生苗,三个月即可采摘一部分,2017年就可带动88户贫困户脱贫。

  民进会员企业北京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新晃投资3.95亿元建设小洪溪新晃黄牛养殖培育基地,旨在建成行业示范样板项目,具有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做到南中国领先、全中国一流。并由企业牵线,新晃县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院教授孟庆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刘玉满为新晃县经济顾问。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拨付30万元善款(省扶贫办配套30万元),用于怀化市通道县官团村和鹤城区杨地坪村的教育帮扶和村级经济发展。

  民进中央不仅将民进全国的力量引进来助力怀化发展,也巧借平台,将怀化推介出去。2017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民进企业家培训班”和杭州召开的“民进全国企业家联谊会联席会议”上,大力推介怀化。2017年11月,刘文胜带领怀化招商部门参加“2017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年会”,会议期间拜会两个协会的主要领导,为怀化招商引资提供优势平台。

  (民进怀化市委  唐启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