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朱永新出席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1011日,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及近年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研讨交流2020年“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定点扶贫处副处长谢俊杰、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美云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朱永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及早启动脱贫攻坚等专项民主监督的总结工作。民进中央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实效的做法,18个省级组织也陆续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另外还有7个省级组织开展了其他专项民主监督,其中的工作经验和体会都值得深入总结提炼。几年来,专项民主监督涉及范围之广、议题之多、调研之深前所未有,全会对此也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和精力,很多工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需要好好梳理总结,相关文稿可以集结成册。

  朱永新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主题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作为2020年民进全会的年度工作主题,体现了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是推动民进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民进中央将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主题年方案,希望各省级组织按照方案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把加强专项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民主监督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地位超脱、时间充裕、组织健全等特点和优势,统筹融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基本职能的内容、方式和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平台共享。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分别作了发言。相关省市级组织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今年是民进中央第三次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英主持。29个省级组织分管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领导,以及民进湖南13个地市级组织主委或专职副主委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