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衡阳民进会员陈佑民应邀参加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民进衡山总支 责任编辑:宣传处

11月15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举行。衡阳民进会员、衡山县岳云中学副校长陈佑民经民进湖南省委、民进衡阳市委推荐,被选派为省内唯一高中学校专家(校长)代表,应邀赴北京参加此次座谈会。

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座谈会的主题和议题根据当年国家基础教育的工作重点、基础教育领域的难点或热点问题,结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进行选择,并征求教育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会议举办地等多方意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委、来自基层的高中学校校长和专家以及基层教育部门的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朱永新和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分别主持。王博致欢迎辞。

蔡达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与会校长和专家表示欢迎,向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下,就如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一次专题会议。他强调,长期以来,民进中央一直把教育作为自己的重要关注问题,这已经是民进中央连续第17年组织这样的专题研讨会了,每次会议都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希望,各位专家校长能够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为基础教育改革建言献策,既要介绍经验,也不回避问题,民进中央将会把大家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仔细研究,并以适应的方式向相关部门予以反映。

来自天津、广西、河南、河北、上海、贵州、湖南、广东、北京、重庆、云南、海南、山东、甘肃等省市的16位校长和专家先后发言,其他与会校长和专家进行了自由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课程教学方式变革、改革考试评价及招生制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质等议题深入交流,介绍各地区、学校的经验做法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在会上,陈佑民作了《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制约县域高中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建议》的发言,介绍了湖南高考改革实施后的基本情况,重点谈了作为县域高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进中央今年继续关注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这个主题,不仅抓住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关键问题,而且及时跟进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非常有意义。他认为,各位校长和专家谈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来源于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体现了民进的独特角度,为教育部下一步制订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郑富芝就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各位校长专家能够先行一步,积极探索基础教育改革的途径,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连续举办十多年,从2018年开始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两次,上半年聚焦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下半年聚焦普通高中教育。

本次会议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

(民进衡山总支  陈佑民)

(部分图片来源:民进中央)

 

分享到: